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方昌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間耳,豈欲如老莊所謂槁木死灰,與天下為嬰兒而後為至治之極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陸〈太學策問〉、宋.周煇《清波雜志.卷一》。 (2) 豪猾:指強橫狡猾不守法度的人。 (3) 虜人:對敵人輕蔑的稱呼。〔參考資料〕 ■宋.陸〈太學策問〉(據《陶山集.卷九.策問》引)大學之道,方興未艾也,士之來學者,蓋已千數。 ■宋.周煇《清波雜志.卷一》煇既得其說,竊惟主上孝奉三宮,十年一講盛禮,鴻恩錫類,方興未艾。在位者其思有以革之!庶幾名器增重,不致冒濫,人得以為榮。
庖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位皇帝。教民漁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因養犧牲以充庖廚,故稱為「庖犧」。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庖犧畫其始,仲尼翼其終。」也作「伏羲」。
排灣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灣原住民族之一。居住在中央山脈以南到恆春半島東南方的山區和海岸區。傳統的社會概分為頭人階級、世族階級、民階級,前二者享有特權。家庭重長嗣(不分男女)。命名採用襲名制,各階級有不同的名譜。以務農、狩獵、捕魚為生。祭祖的儀式有時祭、五年祭、告祭等,以祀遠祖的五年祭最為隆重。長於木雕與石雕,造型古樸可愛;婦女並精於織布,圖案多變且細緻,甚具藝術天分。
勘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詳細查驗。《宋史.卷一七三.食貨志上一》:「逃民復業及浮客請者,委農官勘驗。」
中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古之後,近代之前的時代。其說不一,多指中國自秦漢至唐宋,歐洲自西羅馬帝國 滅亡至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時期。[例]中古歐洲社會盛行封建制度,在經濟上維持著地主與農的關係。
鶡冠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相傳為春秋時楚人所撰,撰者姓氏不詳,常居深山,以鶡鳥羽為冠,故用以為名。共十九篇,宋陸注。內容以道家之言為主,而雜以法家刑名之說。
戶調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事司馬炎統一天下後,隨即令州郡之兵歸農,並且頒布徵稅與土地制度的法令─「戶調式」。在這之前,曹操曾招募流民屯田。如前所述,屯田是由國家帶給農具和耕牛,讓流民耕種,然後繳納收穫的一半以上給國家,這顯然是以國家為地主、流民為農的耕刑事。屯田可分為民屯與軍屯。民屯以租支持國家財政;軍屯則類似漢代的屯田,大都設在與吳接壤的淮水地區,此外則為郡縣。司馬懿掌權後,又將戶籍分為民...
地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
水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田裡有水,種植水稻的耕地。《三國志.卷二七.魏書.徐邈傳》:「又廣開水田,募貧民之。」唐.王維〈積雨輞川莊〉詩:「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惜指失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愛惜手指,卻失去了手掌。比喻因小失大。《南史.卷七七.恩倖傳.阮夫傳》:「又廬江何恢有妓張耀華美而有寵,為廣州刺史將發,要夫飲,設樂,見張氏,悅之,頻求。恢曰:『恢可得,此人不可得也。』夫拂衣出戶,曰:『惜指失掌邪?』遂諷有司以公事彈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