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陸粲〈陳馬房事宜疏〉:「是以徵收子粒則刻剝戶,收納料草則勒搬掯商人。虛增妄報,百計侵漁,其源皆起於此。……。然當積弊大之餘,而為改弦易轍之舉,立法不可不嚴,慮患不可不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加快、不停止。如:「趕緊」、「催得緊」、「緊走幾步」。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走的緊來到荒坡,覺我這可撲撲的心頭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耕種。通「」。《漢書.卷一.高帝紀上》:「故秦苑囿園池,令民得田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繳納。如:「完糧」、「完稅」。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八.農事.開墾上》:「收熟之時,照所糧額,竟赴管屯衙門,當官完納。」《官場現形記》第四○回:「這一季的錢糧,已完到六七成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繩線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網的初文。《易經.繫辭下》:「作結繩而為罔罟,以以漁。」《資治通鑑.卷三二.漢紀二十四.成帝元延三年》:「南驅漢中,張羅罔罝罘,捕熊羆禽獸。」
春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集體作品,唐代史家劉知幾首先對孔子修《春秋》發生懷疑《史通・惑經》,孫覺《春秋經解・周麟之跋》、陸《陶山集・卷十二答崔子方書》都有此疑問。石韞玉《獨學廬初稿・春秋論》:“《春秋》者,魯史之舊文也。《春秋》總十二公之事,歷二百四十年之久,秉筆而書者必更數十人。此數十人者,家自為師,人自為學,則其書法,豈能盡同?” 體裁《春秋》以「年・時(季節)・月・日 - 記事」為體裁。年:魯國之君主、魯公在位紀年。時:季節。四季之「春・夏・秋・冬」。月:「正月、二月、三月…」。日:「甲子、乙醜、丙寅…」。記事:短句構成。王例如、隱公...
羚羊掛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羚羊夜眠時,將角掛在樹上,腳不著地,以免留足跡而遭人捕殺。宋.陸《埤雅.卷五.釋獸.羚羊》:「羚羊似羊而大角,有圓繞蹙文,夜則懸角木上以防患,語曰羚羊掛角,此之謂也。」比喻詩文意境超脫不著痕跡。《景德傳燈錄.卷一六.福州雪峰義存禪師》:「師謂眾曰:『我若東道西道,汝則尋言逐句;我若羚羊掛角,汝向什麼處捫摹?』」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辯》:「盛唐諸人,惟在興趣,羚羊掛角,無跡可求。故其妙處,透徹玲瓏,不可湊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急迫、匆忙不安。如:「遑急」、「遑遽」。《三國志.卷六五.吳書.華覈傳》:「長吏畏罪,晝夜催民,委舍事,遑赴會日,定送到都。」
虐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苛刻殘暴的態度對待他人或動物。《文明小史》第二八回:「西卿向縣裡說了,誣那田主虐待戶,收人家一倍半的租糧。」
封建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拜活動。 工作的農民中古世紀中,人口的百分之九十是幫領主或教會工作的農民,他們需要定期給予領主和教會租。租可用錢或實物給付,也可用工作代替。一般來說農民的生活非常辛苦,農作物往往因天候不佳或戰爭的蹂躪而收成貧乏。再加上飢荒疾病肆虐,許多孩童未到成年便夭折,所以人口幾乎沒有成長。農民的組成人員有些是自由人,有些是低賤的農奴,只能依附土地生存,沒有權力離開。西元11、12世紀,農奴制度在英、法兩國十分普遍,但在北歐和東歐則很少見。事實上,在人口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