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南大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名「官溪埤圳」,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農田水利設施,完工於昭和5年(1930),因灌溉當時嘉義廳與臺南廳(現今雲林、嘉義、台南地區)得名。 背景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主要灌溉渠道。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作者:Luuva原本嘉南平原地區多旱田、蔗園,常苦於乾旱、豪雨、排水不良等問題。為解決灌溉問題,大正9年(1920)總督府決定以濁水溪、曾文溪為水源,興建「官溪埤圳」,由日籍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一肩扛起設計、規劃、監造。工程共歷時10年,終於在昭和5...
一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雲南習俗以耕地一日的工作,稱為「一雙」。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九.稱地為雙》:「近讀雲南雜誌曰:『夷有田,皆種稻,其作三人,使二牛前牽,中壓而後趨之,犁一日,為一雙。……』」
映月讀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齊江泌晚上藉著月光讀書的故事。典出《南齊書.卷五五.孝義傳.江泌傳》。後形容勤奮苦讀。《宋史.卷三四三.陸傳》:「居貧苦學,夜無燈,映月光讀書。」
邀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集。《福惠全書.卷一.刑名部.禁打架》:「兩造邀集親友中之惡少,以及種田戶,街市游手。」
蘇美城邦國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繞著一個中心成是聯合而成。(註一) 蘇美城邦國家人民的階級劃分蘇美城邦中的人們只要分為貴族、平民、戶和奴隸四種。奴隸和農的工作就是替他們的主人從事各種農牧業和手工業生產。奴力的來源主要來自戰俘,但一般平民也可能因為欠債而淪為奴隸。按照蘇美人的觀念,奴隸是主人的財產,可以自由買賣。不過奴隸也具有某些權利,比如他們可以從事買賣、借貸,甚至可以用錢贖身。一名成年男性奴隸的身價一般與一頭驢的價值相等。(註一) 烏爾城邦烏爾是蘇美地區最富庶、最具有代表...
打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獵、狩獵
伏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位皇帝。教民漁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伏羲至純厚,作易八卦。」《文選.潘岳.為賈謐作贈陸機詩》:「粵有生民,伏羲始君。」也作「庖羲」、「庖犧」、「伏羲氏」、「伏犧」、「伏犧氏」、「宓羲」、「宓戲」、「羲皇」。
伏羲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位皇帝。教民漁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南朝梁.蕭統〈文選序〉:「逮乎伏羲氏之王天下也,始畫八卦。」也作「伏羲」。
客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己沒有土地,向人租地耕種的戶。《晉書.卷九三.外戚傳.王恂傳》:「魏氏給公卿已下租牛客戶數各有差。」《宋史.卷一七三.食貨志上一》:「依職田例招主客戶多方種蒔,以沃瘠分三等輸課。」
姦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與人通姦的男子。元.高文秀《黑旋風》第四折:「今日梟了姦夫淫婦之首,都是李山兒之功也。」《文明小史》第二九回:「誣他偷漢,硬把個戶當做姦夫,捉到縣裡來請辦。」也作「奸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