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7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為寒冷。《金瓶梅》第七二回:「省的冷的熱身子,你又下去凍著,倒值了多的。」也作「冷合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官員外出時,在前呼喝行人避路的護衛。《喻世明言.卷二三.張舜美燈宵得麗女》:「果見車一輛,燈掛雙鴛鴦,衛甚眾。」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鶴唳風聲注音︰ㄏㄜˋ ㄌ|ˋ ㄈㄥ ㄕㄥ漢語拼音︰hè lì fēng shēng釋義︰猶「風聲鶴唳」。見「風聲鶴唳」條。 01.宋.程俱〈戲贈江仲嘉司兵〉:「君不見謝公栖遲樂東土,起作司馬征西府。莫年談笑有穰孫,鶴唳風聲走強虜。」 02.明.張景《飛丸記.第七齣》:「〔旦〕蕖開太液香飄漾,綽約輕盈壓眾芳。〔丑〕小姐。還是你鶴唳風聲自驚慌。」
為虎作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將軍。」遂發其機8>而去。二子並聞其說,遂詰9>獵者。曰:「此是倀鬼10>,被虎所食之人也,為虎前道耳。」二子因徵獵者之姓氏。……遂勸獵者重張其箭,獵者然之。張畢登棚,果有一虎哮吼而至,前足觸機,箭乃中其三班,貫心而踣。逡巡諸倀奔走卻回,伏其虎。……及明,二子分銀與獵者而歸耳。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佚名《原化記》、唐.戴孚《廣異記》。 (2) 人定:入夜,即黃昏之後時段。 (3) 歌吟:唱歌吟詩。 (4) 弓:一種弓弩名。 (5) 朝:音ㄓㄠ,早晨。 (6) 禪和:出家人。 (7) 張:張弓而射。 (8) 發其機:觸動機關。 (9) 詰:音ㄐ|ㄝˊ,詢問。 ...
毛遂自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午,一直未果。那十九個人便鼓動毛遂說:“先生登堂。”於是毛遂緊握劍柄登上殿堂,楚王先是欺毛遂身微而叱之,毛遂便以利言反擊:“現在我與大王相距僅十步,大王的性命控制在我手中,當我主人之面,你還敢叱我?況且我聞商湯憑七十里方圓的地方統治了天下,周文王憑著百里大小的土地使天下諸侯臣服,如今楚國縱橫五千里,士兵百萬,憑著楚國如此強大,天下誰也不能擋住它的威勢。秦國的白起,不過是個毛孩子罷了,他帶著幾萬人的部隊,發兵與楚國交戰,第一戰就攻克了鄢城郢都,...
頤指氣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以高傲的態度指使屬下。唐.元稹〈追封李遜等母制〉:「今遜等有地千里,有祿萬鍾,頤指氣使,無不隨順。」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二八齣:「公卿頤指氣使,果然鼠憑社貴,真個狐藉虎威,好氣勢也!」
四面楚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唉聲嘆息,隱約可聞,更擾亂了他煩雜的心境。終於,他悲憤地仰起了頭,緊握著虞姬的手,顫聲的說道:「愛卿!事到如今,還有什麼辦法呢?」   虞姬是忠於項羽的。不久,他果然引刀自刎,而項羽亦於是夜帶親衛軍八百突圍而出,自盡於烏江。 解釋 比喻環境險惡,備受困迫。 詞意 相似詞:八方受敵相反詞:歌舞升平 例句 我現在已四面楚歌,還是請你念在舊情伸出援手吧!
循循善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襄州別駕君事狀〉:「又別駕府君即世,諸子尚幼,未就師學;夫人親執詩書,晝夜教導,恂恂善誘,未嘗以一一杖加之。」 參考詞語︰恂恂善導注音︰ㄒㄩㄣˊ ㄒㄩㄣˊ ㄕㄢˋ ㄉㄠˇ漢語拼音︰xún xún shàn dǎo釋義︰猶「循循善誘」。見「循循善誘」條。 01.《後漢書.卷六八.郭符許列傳.郭太》:「論曰:『……恂恂善導,使士慕成名,雖墨、孟之徒,不能絕也。』」 參考詞語︰善誘循循注音︰ㄕㄢˋ |ㄡˋ ㄒㄩㄣˊ ㄒㄩㄣˊ漢語拼音︰shàn yòu xún xún釋義︰猶「循循善誘」。見「循循善誘」條。 01.宋.朱熹〈讀蘇氏紀年〉:「觀夫子之與顏淵言至於終日,而顏淵歎之,以為善誘循循,博...
心曠神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ián釋義︰猶「心曠神怡」。見「心曠神怡」條。 01.元.無名氏.《三化邯鄲.第二折》:「這枕抱著!骨清毛爽;靠著!心曠神恬;枕著!夢斷魂勞。」 參考詞語︰心怡神曠注音︰ㄒ|ㄣ |ˊ ㄕㄣˊ ㄎㄨㄤˋ漢語拼音︰xīn yí shén kuàng釋義︰猶「心曠神怡」。見「心曠神怡」條。 01.《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三.泰和記.劉蘇州席上寫風情》:「幸青皇肯憐,幸青皇肯憐,故紅妝相向,心怡神曠,願效鸞凰。」 參考詞語︰心曠神愉注音︰ㄒ|ㄣ ㄎㄨㄤˋ ㄕㄣˊ ㄩˊ漢語拼音︰xīn kuàng shén yú釋義︰猶「心曠神怡」。見「心曠神怡」條。 01.清.薛福成〈白雷登海口避暑記〉:...
咫尺天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董西廂》卷四:「咫尺抵天涯,病成也都為他,幾時到今晚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