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望穿秋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隔牆花又低,迎風戶半拴,偷香手段今番按。怕牆高怎把龍門跳,嫌花密難將仙桂攀。放心去,休辭憚1>。你若不去,望穿他盈盈2>秋水3>,蹙損4>他淡淡春山5>。 〔注解〕 (1) 辭憚:因膽怯而推卻。 (2) 盈盈:清澈、晶瑩的樣子。 (3) 秋水:比喻清澈明亮的眼睛。 (4) 蹙損:指眉頭緊縮而減損容顏。 (5) 春山:春日山色黛青,因以喻指婦女姣好的眉毛。
鳳毛麟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麟角鳳毛注音︰ㄌ|ㄣˊ ㄐ|ㄠˇ ㄈㄥˋ ㄇㄠˊ漢語拼音︰lín jiǎo fèng máo釋義︰即「鳳毛麟角」。見「鳳毛麟角」條。 01.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九齣》:「令公子!龍駒汗血,麟角鳳毛,跨灶文孫。」 參考詞語︰鳳毛麟甲注音︰ㄈㄥˋ ㄇㄠˊ ㄌ|ㄣˊ ㄐ|ㄚˇ漢語拼音︰fèng máo lín jiǎ釋義︰「麟甲」當猶「麟角」。「鳳毛麟甲」猶「鳳毛麟角」。見「鳳毛麟角」條。 01.宋.王柏〈淳化帖記〉:「錫山尤公有云:鳳皇一毛,麒麟一甲,終是希世之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撐船的竹竿或木棍。如:「撐篙」。明.孫承宗〈漁家〉詩:「凍提篙手未蘇,滿船涼月雪模糊。」
刎頸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范雎遠交近攻之策,向東擴展,國勢強盛。然於和氏璧事件與澠池之會中,皆受挫於藺相如。 (8) 叱:斥、責罵。 (9) 肉袒負荊:裸露上身,背負荊條。袒,音ㄊㄢˇ,脫衣露出上身。荊,指荊木枝條製成的鞭子,古代用作刑杖。 (10) 寬:度量宏大、包容寬恕。 (11) 卒:終於。 (12) 驩:音ㄏㄨㄢ,通「歡」,友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只、僅。《荀子.勸學》:「口、耳之閒則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軀哉?」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端雲孩兒該打,看小生面則罵幾句。」
咬文嚼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個諍子4>,為吏的情取5>個素身行止,借人錢財主每休想道推辭。〔云〕姐姐,喒這婦道人家,有這個信字!〔唱〕則被這親男兒敬重做賢達婦。〔云〕男子漢有這個信字!〔唱〕交朋友皆呼信有之。你可休看覷因而。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喬吉〈小桃紅.瓠犀微露玉參差〉曲。 (2) 不緊:要緊。 (3) 重臣:身負國家重任的臣子。 (4) 諍子:能直言規勸父親的兒子。諍,音ㄓㄥ。 (5) 情取:落得、取得。〔參考資料〕 元.喬吉〈小桃紅.瓠犀微露玉參差〉曲(據《全元散曲》引)瓠犀微露玉參差,偏稱烏金漬。斜抵春纖記前事,試尋思,風流漫惹閑唇齒。含宮泛徵,咬文嚼字,誰敢嗑牙兒?
鶴立雞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二折:「這是咱逢時運,父親休錯認做蛙鳴井底,鶴立雞群。」
萍水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iāng zāo釋義︰猶「萍水相逢」。見「萍水相逢」條。 01.明.陸采《明珠記.第二五齣》:「天!果然是萍水相遭。」 參考詞語︰萍水相交注音︰ㄆ|ㄥˊ ㄕㄨㄟˇ ㄒ|ㄤ ㄐ|ㄠ漢語拼音︰píng shuǐ xiāng jiāo釋義︰猶「萍水相逢」。見「萍水相逢」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香君問得有理,小弟與楊兄萍水相交,昨日承情太厚,也覺不安。」 參考詞語︰萍水相遇注音︰ㄆ|ㄥˊ ㄕㄨㄟˇ ㄒ|ㄤ ㄩˋ漢語拼音︰píng shuǐ xiāng yù釋義︰猶「萍水相逢」。見「萍水相逢」條。 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九回》:「我與足下未遇之先,已受先施之惠,及至...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范雎遠交近攻之策,向東擴展,國勢強盛。然於和氏璧事件與澠池之會中,皆受挫於藺相如。 (8) 叱:斥、責罵。 (9) 肉袒負荊:裸露上身,背負荊條。袒,音ㄊㄢˇ,脫衣露出上身。荊,指荊木枝條製成的鞭子,古代用作刑杖。 (10) 寬:度量宏大、包容饒恕。 (11) 卒:終於。 (12) 驩:音ㄏㄨㄢ,通「歡」,友好。 (13) 刎頸之交: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見「刎頸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聲斥。通「訶」、「」。如:「喝責」、「喝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