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99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離開、走開,多表示斥。如:「滾出去」。《紅樓夢》第九六回:「快快的滾罷,還等窩心腳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5.住宿、留宿。如:「下榻」。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官人要下,俺這裡有乾淨的店。」
禍起蕭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蕭牆,元旦災來,反了股肱重臣,追之不及。」 02.明.沈鯨《雙珠記.第四四齣》:「我爹爹被人誣陷,狐媚妄侵,鵰喙交攻,驀地禍生蕭牆。」
倚老賣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紅樓夢》五七回:「薛姨媽笑道:『你這孩子急什麼?想必催著你姑娘出了閣,你也要早些尋一個小女婿去了。』紫鵑聽了,也紅了臉,笑道:『姨太太真個倚老賣老的起來。」說著,便轉身去了。」
無可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我今日無計所奈,砍了這一束荊杖,負在背上,回山寨見俺公明哥哥去也。」 02.元.關漢卿《五侯宴.楔子》:「不想王屠下世,爭奈家中一貧如洗,無錢使用,妾身無計所奈。」 參考詞語︰莫可奈何注音︰ㄇㄛˋ ㄎㄜˇ ㄋㄞˋ ㄏㄜˊ漢語拼音︰mò kě nài hé釋義︰莫,無。「莫可奈何」即「無可奈何」。見「無可奈何」條。 01.《西遊記.第一三回》:「苦得個法師襯身無地,真個有萬分悽楚,已自分必死,莫可奈何。」 參考詞語︰無可如何注音︰ㄨˊ ㄎㄜˇ ㄖㄨˊ ㄏㄜˊ漢語拼音︰wú kě rú hé釋義︰猶「無可奈何」。見「無可奈何」條。 01.《文史通義.卷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斥責、怒罵。通「」。《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下.禰衡傳》:「而衡言不遜順,祖慚,乃訶之。」《晉書.卷五三.愍懷太子傳》:「成都王穎見而訶謐,謐意愈不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責罵。如:「申斥」、「痛斥」、「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閉目小睡。《董西廂》卷七:「中袖與枕頭兒都是淚痕,一夜家無眠白日盹。」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紅娘,我只索搭伏定鮫綃枕頭兒上盹。」
目不識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墓,毀其棺柩,人尤失望。從事1>有韋雍2>、張宗厚3>數輩,復輕肆嗜酒,常夜飲醉歸,燭火滿街,前後叱4>,薊5>人所不習之事。又雍等詬責吏卒,多以反虜名之,謂軍士曰:「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6>力弓,不如識一丁字。」軍中以意氣自負,深恨之。 〔注解〕 (1) 從事︰職官名。漢刺史佐吏,通稱為州從事,歷代因其制,宋廢。 (2) 韋雍:唐朝人,生卒年不詳。曾為太子賓客。張弘靖為幽州節度使時,其為觀察判官,攝監察御史。主政其間,與張弘靖多改習俗,引起當地居民不滿,憤而起亂,遭叛民捕殺。 (3) 張宗厚:唐朝人,生卒年不詳。為張弘靖任幽州節度使之從官,與韋雍等俱遭叛民殺害。 (4) 叱...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吾與子居,四十年餘:子在孩提,吾不子愚。子學子耕,求官與名;惟子是從,不變於初。門神戶靈,我叱我。包羞詭隨,志不在他。子遷南荒,熱爍濕蒸,我非其鄉,百鬼欺陵。太學四年,朝虀暮鹽,惟我保汝,人皆汝嫌。自初及終,未始背汝,心無異謀,口絕行語。於何聽聞,云我當去?是必夫子信讒,有閒於子也。我鬼非人,安用車船?鼻嗅臭香,糗粻可捐。單獨一身,誰為朋儔?子苟備知,可數已不?子能盡言,可謂聖智。情狀既露,敢不迴避?」主人應之曰:「子以吾為真不知也耶?子之朋儔,非六非四,在十去五,滿七除二,各有主張,私立名字,捩手覆羹,轉喉觸諱。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者,皆子之志也。其名曰智窮:矯矯亢亢,惡圓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