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3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秀外慧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知之矣。利澤施於人,名聲昭於時。坐於廟朝,進退百官,而佐天子出令。其在外,則樹旗旄,羅弓矢,武夫前,從者塞途。供給之人,各執其物,夾道而疾馳。喜有賞,怒有刑,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而不煩。曲眉2>豐頰3>,清聲4>而便體5>,秀外6>而惠中7>,飄輕裾,翳長袖,粉白黛綠者,列屋而閒居,妒寵而負恃,爭妍而取憐,大丈夫之遇知於天子,用力於當世者之所為也。……」 〔注解〕 (1) 韓愈:西元768∼824,字退之,唐河陽人。通六經百家之學,崇儒闢佛老,文章自成一家,為後世治古文者所取法。官至吏部侍郎。祖先世居昌黎,因此自稱為昌黎韓愈。卒諡文,宋代元豐年間追封為昌黎伯,世稱為「韓昌黎」。...
隔岸觀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河水對岸看火災。※語或本清.梁啟超〈旁觀者文〉。比喻事不干己,袖手旁觀,漠不關心。 △「見死不救」
豐衣足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zú釋義︰猶「豐衣足食」。見「豐衣足食」條。 01.明.楊柔勝《玉環記.第五齣》:「我與你是門戶中,誰似你衣豐食足口頭肥。」 02.《醉醒石.第八回》:「他在大家,衣豐食足,身閑心閑,春宵秋夜,那能不胡思亂想?」 參考詞語︰衣豐食飽注音︰| ㄈㄥ ㄕˊ ㄅㄠˇ漢語拼音︰yī fēng shí bǎo釋義︰猶「豐衣足食」。見「豐衣足食」條。 01.明.無名氏《群仙朝聖.第二折》:「你看他衣豐食飽無閑事,齊念禾詞大叫呼,端的是壯觀皇都。」 參考詞語︰豐食美衣注音︰ㄈㄥ ㄕˊ ㄇㄟˇ |漢語拼音︰fēng shí měi yī釋義︰猶「豐衣足食」。見「豐衣足食」條。 01.清.梁章鉅《歸田...
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他假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於是幫辦人員假公濟私,百端紛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累的時候,張嘴氣。如:「欠」。《儀禮.士相見禮》:「君子欠伸。」漢.鄭玄.注:「志倦則欠,體倦則伸。」
另起爐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清.楊潮觀《吟風閣雜劇.汲長孺矯詔發倉》:「我,怎做得好好先生!幾番要另起爐灶,與此官永斷葛藤,圖得個金蟬脫殼,別尋個白虎騰身,且喜昨日得了個任滿陞遷的喜信,這也是我儻來富貴,說不盡那過去光陰。」
金屋藏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武帝幼時欲建華麗的宮殿給表妹阿嬌居住。典出漢.班固〈漢武故事〉。後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女子居住,或指納妾之事。元.湯顯祖《牡丹亭》第一四齣:「則怕,把俺年深色淺,當了個金屋藏嬌。」《二十載繁華夢》第二三回:「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周庸祐也戀著雁翎,各有金屋藏嬌之意。」
無憂無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憂慮。形容心情怡然自得。[例]父母的細心護,使我度過無憂無慮的童年。
調虎離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段;總拿著又一抉,抉作四段,擲之於地道:「潑孽畜!再敢無禮麼?」那妖仙戰戰兢兢,忍辱無言。這大聖笑,駕雲而起。
打退堂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人心不可欺,冤枉事天地知,爭到頭競到底,到如今待怎的?情願認藥殺公公,與了招罪。婆婆也,我若是不死!如何救得你?〔隨祗候押下〕〔張驢兒做叩頭科云〕謝青天老爺做主。明日殺了竇娥,纔與小人的老子報的冤。〔卜兒哭科云〕明日市曹中殺竇娥孩兒也,兀的不痛殺我也!〔孤云〕張驢兒、蔡婆婆,都取保狀2>,著隨衙聽候。左右打散堂鼓3>,將4>馬來,回私宅去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續傳燈錄.卷一五.洪州泐潭洪英禪師》。 (2) 保狀:在一定期限內,對於行為、財力或貨物品質表示負責保證的單據。 (3) 散堂鼓:古代官吏審理案件完畢後,擊鼓退下休息。 (4) 將:音ㄐ|ㄤ,帶、牽。〔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