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死心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罷。若到官司詳察,「你既是秀才,只合苦志於寒窗之下,誰教你夤夜輒入人家花園,做得個非姦即盜。」先生,整備著精皮膚吃頓打。〔旦云〕先生雖有活人之恩,恩則當報。既為兄妹,何生此心?萬一夫人知之,先生何以自安?今後再勿如此,若更為之,與足下決無干休。〔下〕〔末朝鬼門道云〕你著2>我來,卻怎麼有偌3>多說話!〔紅扳過末云〕羞也,羞也,卻不「風流隋何,浪子陸賈4>」?〔末云〕得罪波5>「社家6>」,今日便早則死心塌地。〔紅唱〕【離亭宴帶歇指煞】再休題「春宵一刻千金價」,准備著「寒窗更守十年寡」。猜詩謎的社家, 拍了迎風戶半開,山障了隔牆花影動,綠慘了待月西廂下。你將何郎粉面搽,他自把張敞眉兒畫。強風...
不足掛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何足掛齒注音︰ㄏㄜˊ ㄗㄨˊ ㄍㄨㄚˋ ㄔˇ漢語拼音︰hé zú guà chǐ釋義︰猶「不足掛齒」。見「不足掛齒」條。 01.宋.蘇軾〈與朱康叔書〉一七首之一二:「某每蒙公眷念,遠致珍物,勞人重費,豈不肖所安耶?所問凌翠,至今虛位,雲乃權發遣耳。何足掛齒牙,!」 02.《儒林外史.第二九回》:「杜慎卿笑道:『這是一時應酬之作,何足掛齒?』」 參考詞語︰無足挂齒注音︰ㄨˊ ㄗㄨˊ ㄍㄨㄚˋ ㄔˇ漢語拼音︰wú zú guà chǐ釋義︰猶「不足掛齒」。見「不足掛齒」條。 01.宋.朱弁《曲洧舊聞.卷七》:「俚語有張王李趙之語,猶言是何等人,無足挂齒牙之意也。」
脫胎換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huàn gǔ釋義︰猶「脫胎換骨」。見「脫胎換骨」條。 01.元.劉君錫《來生債.第四折》:「今日可便稱了我平生願,端的是抽胎換骨,火內生蓮。」 02.《金瓶梅詞話.第六七回》:「老先兒,你也嚐嚐,吃了牙老重生,抽胎換骨。」 參考詞語︰脫胎換體注音︰ㄊㄨㄛ ㄊㄞ ㄏㄨㄢˋ ㄊ|ˇ漢語拼音︰tuō tāi huàn tǐ釋義︰猶「脫胎換骨」。見「脫胎換骨」條。 01.明.阮大鋮《燕子箋.第一六齣》:「想是雄文得意,定要脫胎換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動作迅速。如:「動如脫兔」。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一折:「撲的箭飛金電,脫的馬過似飛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8. 表人體所產生的動作,意義常因動作而異。如:「打滾」、「打寒噤」、「打欠」、「打瞌睡」、「打手勢」。
牛衣對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章》王章字仲卿,泰山鉅平人也。少以文學為官,稍遷至諫大夫,在朝廷名敢直言。……初,章1>為諸生2>學長安3>,獨與妻居。章疾病,無被,臥牛衣4>中,與妻決5>,涕泣6>。其妻怒之曰:「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踰仲卿者?今疾病困戹,不自激卬,乃反涕泣,何鄙也!」後章仕宦歷位,及為京兆,欲上封事,妻又止之曰:「人當知足,獨不念牛衣中涕泣時耶?」章曰:「非女子所知也。」書遂上,果下廷尉獄,妻子皆收繫。 〔注解〕 (1) 章:王章(?∼西元前24),字仲卿,西漢泰山鉅平人。元帝時歷官至京兆尹。帝舅王鳳專權,章上書言鳳不可任用,應更選忠賢,被鳳誣諂下獄死。 (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叱。《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郭舍人傳》:「郭舍人疾言罵之曰:『咄!老女子!何不疾行!』」
摩拳擦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揮舞拳頭,擦揉手掌,準備行動或動武。形容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但題起廝殺,摩拳擦掌,排戈甲,列旗鎗,各分戰場。」《孽海花》第一九回:「這一聲號令,階下那班如狼如虎的健僕,個個摩拳擦掌,只待動手。」也作「磨拳擦掌」、「擦拳抹掌」、「擦掌摩拳」、「擦掌磨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口氣使溫暖。通「煦」。《文選.揚雄.劇秦美新》:「玄黃剖判,上下相嘔。」
苦盡甘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二折:「〔云〕今日見荊王。〔唱〕便是我苦盡甘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