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遐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越現實的空想或綺思幻想。[例]他的畫作色彩活潑鮮明,意象豐富,頗引人遐思。
死亡本能(Thanato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佛洛依德目睹恐怖屠殺和破壞行為,他感受到個體人格中存在著侵略、自我毀滅的本能,並此稱之為死亡本能。在佛洛依德的時代,死亡本能已是引人爭議的觀念,經常被視為反生物學及特異反應的悲觀主義。受死亡本能慾望所驅使的表現,衍生出攻擊驅力(aggressive drive),是一種自我毀滅的,轉向外界的替代客體所發展出的形式。包括殘忍、攻擊、自殺、殺人、體育運動與戰爭毀滅。死之本能的結局,必然是使有機体的自然界變為無機体,使生命變為死亡。佛洛依德指出,生存本能可以使死亡本能轉變,尤指原為朝向自己的,轉變為指向別...
升堂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習技.文藝》:「乘其愛看之時,急覓傳奇之有情節、小說之無破綻者,聽其翻閱,則書非書也,不怒不威,而引人登堂入室之明師也。」
出人頭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出類拔萃,佼佼不群,卓爾不群,推群獨步,超群絕倫,頭角崢嶸,鶴立雞群反義:不稂不莠,碌碌無能辨似: 「出人頭地」及「出類拔萃」都有超越他人的意思。 「出人頭地」側重於地位、成就超越他人,獨露頭角;「出類拔萃」則側重於人的才華、能力超越他人,引人注目。 出人頭地 出類拔萃 辨似例句 ○ ㄨ 母親說:「我苦心拉拔你長大,就是希望你能~,好光宗耀祖。」 ㄨ ○ 他技壓全場,表現得真是~。
閃光燈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閃光燈效應 (flashbulb effect)1.1 意義1.2 舉例1.3 教育上的應用1.4 參考書目1.5 關鍵字 閃光燈效應 (flashbulb effect) 意義指對引人感到震撼的事件,容易讓人留下深刻之記憶。而在閃光燈效應之下所產生的深刻記憶,稱為閃光燈記憶 (Flashbulb memory),閃光燈記憶所得者,多半是與個人有關之重要事件,尤其是重要事件發生時主要的視覺和聽覺記憶。 舉例在多年前,曾有心理學家在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遇刺身亡後的第33年,以179位中年以上的人為對象,調查他是否記...
招搖撞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搖」一詞出現得相當早,在《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就有一段記載︰衛靈公帶著夫人,要孔子隨行,故意讓車駕經過市集,在人多的地方,以引人注意,誇耀自己,這就是「招搖過市」一語的典源。後來又有「大事招搖」、「招搖撞騙」的用法。「招搖撞騙」就是借名炫耀,到處詐騙。在《紅樓夢》第一○六回裡說到賈赦和賈政二府被抄家,後蒙皇恩,赦免賈政。親友前來問候,勸賈政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官聲。賈政忙著問,外頭對他為官的風評如何。有的親友就說,雖然沒有真憑實據,但確實聽到賈政在糧道任上,如何叫門人收賄的傳言。賈政連忙表示自己行事是對天可表,從來不敢有這種念頭。只是部屬在外頭「招搖撞騙」,一旦鬧出事來,擔待不起。這裡的「...
飛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特性。2.可以表達真實情境。3.可以增進語文情趣:妥切使用飛白修辭法,由於跟一般的語言規則不同,吸引人注意,反而收到語文情趣的效果。 種類1.語音飛白:語音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口吃、方音與念錯的字音。2.文字飛白:文字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用錯的字。3.用詞飛白:用詞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用錯詞語的錯誤。4.語法飛白:語法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不符合現代漢語語法規律的錯誤。5.邏輯飛白:邏輯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不合事理邏輯的錯誤。 原則1.適用於文學作品,不用於科學或哲學作品:在文學作品上,如果為了語文的情趣,為了刻畫人物特性,為了表...
一枝獨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最為傑出。如:「他的畫工精細,融合古典與現代元素,極有創意,在眾多作品中一枝獨秀,特別引人注目。」
魅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人的力量。如:「她很有魅力,使人不自覺的想親近她。」
MQ_(Moral_Quotient)_道德智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領人們以正義、中立、公平的方式對待他人,使其願意依循規則行事,並懂得輪流與分享。這些基本的美德可以指引人們正確的道德方向,幫助人們能依循道德行事。 參考資料蜜雪兒.玻芭(2004)。MQ百分百。臺北市:光啟文化。盧國慶(1999)。擁抱MQ智慧。臺北市:揚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