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憐香惜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憐香惜玉」係由「憐香」及「惜玉」二語組合而成。 「憐香」見於唐.徐夤〈蝴蝶〉詩二首之一。詩人擬寫剛由毛蟲化成的蝴蝶破殼而出,總是擔心想防患雞和鳥雀的偷襲,偏偏一身花香和引人注目的五彩華麗衣裳。這裡的「憐香」是指喜愛花香。 「惜玉」則見於金.元好問〈荊棘中杏花〉詩。詩人以生長在不同地方的杏花相對照,開在鄉野荊棘中的無人看顧任其凋零,而開在京師中的則是「惜花如惜玉」,像寶玉一般受到珍視。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憐香惜玉」,比喻愛憐、善待女性。以「香」、「玉」比喻青春美麗的女子。如《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以後相處的雖多,都是豪華之輩,酒色之徒,但知買笑追歡的樂意,那有憐香惜玉的真...
王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改薦王維,王維做了解頭,一舉登第。這個故事未必完全屬實,或者純屬傳構,但從中可知王維少年時代便成為引人注目的名人。王維中狀元,卻是事實,據考證,乃開元九年(721年)狀元,時年21歲。王維開元九年春天中狀元後,即解褐為太樂丞,開始了仕宦生涯。但他隨即因為署中伶人舞黃獅子犯禁,受了牽連而謫為濟州司法參軍。當年秋天便離開京城,赴濟州任。濟州在今山東荏平西南,王維在那裏度過了四年多的光陰。其中開元十三年(725年),詩人裴耀卿任濟州刺史,裴為河東人,與王維是同鄉,待王維不錯,使王維稍得安慰,但裴很快又赴宣州任職,使王維甚感惋...
歷歷如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描寫、陳述得清楚,就像畫面呈現眼前一般。如:「他描寫生動,歷歷如繪,引人入勝。」
落落大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舉止坦率自然,毫不扭捏造作。[例]她落落大方的表現,經常吸引人們的注意。
發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人發笑。[例]他的滑稽動作,引人發噱。
諸葛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次率軍北伐。蜀軍西向,取魏武都、陰平二郡而回。諸葛亮復任丞相。  在這一時期,諸葛亮與李嚴的矛盾為引人關注的焦點。本來,他們兩人同受劉備託孤,共為輔臣。直到建興四年(226),兩人關係還比較好,諸葛亮在與孟達的信中環稱讚李嚴。但不久,李嚴寫信給諸葛亮,建議利用掌握朝政大權的便利,像曹操那樣進爵封王,接受「九錫」,這樣他也能撈到若干好處。諸葛亮對此非常生氣,在回信中狠狠批評了李嚴一通。不久,諸葛亮在即將伐魏前,調李嚴帶他所轄的二萬軍隊來鎮守漢中。李嚴卻討價還價,要諸葛亮從益州東部劃出五郡設立江州,讓他當江州刺史,致使調動...
噱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引人發笑的言語或舉動。如:「喜劇演員誇張的噱頭,常引起觀眾們哄堂大笑。」
儐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婚典禮中,引導新郎、新娘的人。男性稱男儐相,女性稱女儐相。 [例]今天的婚禮不只新娘、新郎引人注目,就是男女儐相也相當出色。
別有洞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天,道教稱神仙所居住的名山勝境,常和福地連稱。「別有洞天」指風景極為秀麗,引人入勝。《鏡花緣》第九八回:「陽衍進了巴刀陣,但覺香風習習,花氣溶溶。林間鳴鳥宛轉,池內游魚盤旋,各處盡是畫棟雕梁,珠簾綺戶,那派豔麗光景,竟是別有洞天。」
示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學所以感人,是它能把人領到另一個世界,所謂「引人入勝」。而示現修辭法,是把另一種境界移到你的面前,讓你立刻感受到它的存在。這種修辭法是把見不到的、聽不到的事物,寫的可見、可聽,且活生生的出現在讀者眼前。(註一)目錄1 種類1.1 追述的示現1.2 預言的示現1.3 懸想的示現2 參考資料3 關鍵字 種類 追述的示現所謂追述的示現,是指在語文中,將以往的事情描述得彷彿仍然在眼前一樣呈現的修辭技巧。(註二)如:1. 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僕去年秋始遊廬山,到東、西二林間香鑪峰下,見雲水泉石,勝絕第一,愛不能割,因置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