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壓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戲劇表演的倒數第二個劇目。比喻最精彩、最引人注目的節目或事件。如:「今晚的壓軸即將隆重登場,敬請大家拭目以待。」也稱為「壓軸戲」。
爭奇鬥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爭相展現各種新奇豔麗的風貌,以引人注目。如:「宴會上女士們無不挖空心思,爭奇鬥豔。」也作「爭奇鬥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招惹、引人生氣。如:「這是存心嘔他的。」《兒女英雄傳》第三回:「把個老頭子嘔的嚷一陣,鬧一陣。」
想入非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入虛幻;「異想天開」則側重於想法奇特、超乎常情。 想入非非 異想天開 辨似例句 ○ ㄨ 武俠小說會引人走入一個~的世界中,視假為真。 ㄨ ○ 虧得萊特兄弟~,想著人能像鳥一樣地在天空飛翔,竟然促成人類實現飛行的美夢。
懲前毖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周頌.小毖》予其1>懲2>而毖3>後患。莫予荓蜂4>,自求辛螫5>。肇允彼桃蟲,拚飛維鳥。未堪家多難,予又集于蓼。 〔注解〕 (1) 其:音ㄑ|ˊ,將。 (2) 懲:音ㄔㄥˊ,警戒、教訓。 (3) 毖:音ㄅ|ˋ,謹慎於。 (4) 荓蜂:牽引扶持。比喻牽引人為惡。荓,音ㄆ|ㄥˊ。 (5) 辛螫:蜂尾螫人的刺痛。比喻刑罰。螫,音ㄓㄜ,以針鉤刺。
登堂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升堂入室」。見「升堂入室」條。01.《漢書.卷三○.藝文志》:「詩人之賦麗以則,辭人之賦麗以淫。如孔氏之門人用賦也,則賈誼登堂,相如入室矣,如其不用何!」02.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七.聲容部.習技.文藝》:「乘其愛看之時,急覓傳奇之有情節、小說之無破綻者,聽其翻閱,則書非書也,不怒不威,而引人登堂入室之明師也。」
支吾其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含混牽強的言語,搪塞應付他人。[例]在回答法官問話時,他支吾其詞,難怪會引人懷疑。
層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層遞是指用兩種以上的事物,造句作文,作有秩序,等距離。層層遞進的形式的,稱之為層遞。順序由小到大、由輕到重、由淺到深、由低到高、由本到末,則為順層遞,重點位於最後一句話。倒層遞的重點雖也在最後一句,但部分句子的重點也可能出現在第一句,倒層遞的特徵在於層層遞減。層遞的作用在讓讀者層層跟隨,使文章引人入勝。(註一)目錄1 單式層遞2 複式層遞3 參考資料4 關鍵字 單式層遞又細分為以下三種(註二):1.前進式層遞(順層遞),如:李文炤<儉訓>:「一飯十金、一衣百金、一室千金,奈何不且貧至匱也。」2.後退式層遞(倒層遞),如:...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上課時老師發問,某生數次舉手皆得不到機會,之後該生不想再舉手。又如某女老師在課堂上無心說了一句引人遐思的雙關語,學生起哄,老師若無其事,自然就會消弱笑鬧場面。又如哭鬧小孩,若不予理會,待表現乖巧,才給予注意微笑,就會削減哭鬧,養成正當行為。使用消弱作用應注意的是:扣留增強到相當久,例如不理會哭鬧小孩要狠心,即使在地上連滾帶爬,也不可心軟而前功盡棄。此外,管制增強要全面合作,態度一致,如訓練小孩於正餐吃飯而不吃零食,就要在除了正餐間以外,管制所有可能取得食物的機會,才能發生效用。再者,反應動作要十分吃重、付出相當代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的笑。[例]引人發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