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難免會讓人起疑:是否在借此而偷採樹上李子呢?如果我們走經瓜田不納履,來到李樹下,不正冠,自然就不會引人猜疑了。後來就從這首詩演繹出「瓜田李下」這句成語,成為「惹人嫌疑」的代稱。
出類拔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出人頭地,佼佼不群,卓爾不群,推群獨步,超群絕倫,頭角崢嶸,鶴立雞群反義:不稂不莠,碌碌無能辨似: 「出類拔萃」及「出人頭地」都有超越他人的意思。 「出類拔萃」側重於人的才華、能力超越他人,引人注目;「出人頭地」則側重於地位、成就超越他人,獨露頭角。 出類拔萃 出人頭地 辨似例句 ○ ㄨ 他的能力絕對是同行中~的! ㄨ ○ 母親說:「我苦心拉拔你長大,就是希望你能~,好光宗耀祖。」
插科打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戲劇表演時,以滑稽的動作或言語引人發笑。亦泛指引人發笑的舉動或言談。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一齣:「休論插科打諢,也不尋宮數調。」也作「發科打諢」、「打諢發科」、「打諢插科」、「插科使砌」、「撒科打諢」。
唯唯諾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唯唯諾諾」的「唯」與「諾」都是用來摹擬應答聲音的詞。《韓非子.八姦》中論述臣下引人作惡成姦的八種伎倆,其中一種稱為「在旁」,這種臣子包括善於逗笑的戲子、矮人,或是在主人身邊侍奉的親信,主子都還沒開口,還沒差遺他們,便一味奉承地連聲答應。他們擅長於揣測,可以從主子細微的表情和神色去猜想他的心意。韓非子認為這種「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的人,總是非常順從,從不違背主子的心意,但這樣反而容易迷惑心志,使人無法分辨真假與是非,為人主者不可不察。後來「唯唯諾諾」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順從而無所違逆。「唯唯」與「諾諾」四字連用,更能描摹出不加思索,連聲稱是的依順模樣,如《醒世恆言》卷二:...
燦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光彩美麗。[例]他的笑容如同太陽般燦爛,十分吸引人
躍然紙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見「躍然紙上」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凡例〉:「設科之嬉笑怒罵,如白描人物,鬚眉畢現,引人入勝者,全借乎此。今俱細為界出,其面目精神,跳躍紙上,勃勃欲生,況加以優孟摹擬乎?」 參考詞語︰隱躍紙上注音︰|ㄣˇ ㄩㄝˋ ㄓˇ ㄕㄤˋ漢語拼音︰yǐn yuè zhǐ shàng釋義︰彷彿在紙上跳動,形容所描寫的人物形象極其生動。見「躍然紙上」條。 01.清.田雯《古歡堂集雜著.卷三.鳧盟說杜》:「言在題外,神合題中,而江如海勢之奇觀,隱躍紙上矣。」 參考詞語︰躍躍紙上注音︰ㄩㄝˋ ㄩㄝˋ ㄓˇ ㄕㄤˋ漢語拼音︰yuè yuè zhǐ shàng釋義︰猶「躍然紙上」。見「躍然紙上」條。...
明眸皓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眸皓齒」,常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因為二者長在娟秀的臉上,更加引人注目。曹植在他作的〈洛神賦〉中,形容洛神的美麗:「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是說美麗的洛神,她有著鮮明的紅唇,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顧盼流轉,兩頰的笑靨俏麗動人。後來「明眸皓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美人容貌明麗。唐.杜甫〈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是借用「明眸皓齒」來指有著明目皓齒的美女楊貴妃。
家喻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事情或名聲傳布極廣。[例]她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因此一舉一動都格外引人注目。
矗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聳直立。[例]廣場正中矗立著一棟高達四十層的大樓,格外引人注目。
捕風捉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鏡花緣》第一二回:「尤可怪的,又有一等唆訟之人,哄騙愚民,勾引興訟,捕風捉影,設計鋪謀,或誣控良善,或妄扳無辜。引人上路,卻於暗中分肥;設有敗露,他即遠走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