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兩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章名。漢代班固撰,分為〈西都〉與〈東都〉兩篇。前篇敘述長安地勢險要、物產富饒、宮廷華麗等情況,暗示建都長安之優越處。後篇頌揚東漢建都洛陽後之種種政治措施,意指洛陽當時之盛,已遠過於西漢首都長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體名。一種體,形式較自由,多以散文說理狀物,純任自然,宋人之作多如此。如歐陽修〈秋聲〉、蘇軾〈赤壁〉等。也稱為「散文」、「散」。
子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章名。漢代司馬相如所作的。文中藉虛構的子虛、烏有、亡是公三個人彼此問答,用以諷刺帝王的驕奢。
暴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巧立名目,以強迫方式向人民徵取重稅。宋.朱熹〈己酉擬上封事〉:「國家財用皆出於民,如有不節而用度有闕,則橫暴斂必將有及於民。」也作「橫科暴斂」、「橫征暴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繳納的稅。《書經.禹貢》「作十有三載乃同」句下唐.孔穎達.正義:「治水十三年,乃有法,始得貢與他州同也。」
能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能力指個人所具有的自然稟或無需學習而具有之能力。理性主義的教育學者多認為人的心智能力,諸如推理、想像、記憶、意志等能力為與生具有,不需學習而有之能力。經驗主義教育學者及自然主義教育學者,則多承認個人的知覺能力、活動能力及自我表達能力等為天能力。由於這些能力是先天具有的,非學習得來的,故稱之謂天能力。
身心障礙及資優異學生鑑定原則鑑定基準目錄1 沿革2 條文章節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沿革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十九日教育部台八七特教字第八七一一五六六九號函發。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五日教育部台八八特教字第八八零二一四四四號修正。 條文章節第1條本鑑定原則鑑定基準依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二條規定訂定之。第2條各類特殊教育學生之鑑定,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鑑輔會)負責相關事宜。各類特殊教育學生之鑑定,應採多元評量之原則,依學生個別狀況,採取標準化評量、直接觀察、晤談、醫學檢查或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體名。作品的體裁起源於離騷,而到兩漢時乃成為最主要的文體。古文辭華美,既可補敘,也可以吟詠性情,而內容義理分明,足以為歷代文章家的取法對象。
哀江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章名。北周庾信哀悼梁亡而作。信以梁人留仕北周,多思鄉之情,故為以致意。梁都為昔時楚地,因此本《楚辭.宋玉.招魂》:「魂兮歸來哀江南。」語為名。其中文情哀感,為世傳誦。
觀念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觀念(Idea)是指人對外在世界認識所形成的心靈結構物。從知識論的觀點,有人主張觀念是認識外在事物之前,認識者心靈中就已存在了對外界事物認識所形成的觀念,因此他們主張觀念的天說,如柏拉圖(Plato)便是。柏氏以為觀念是抽象、普遍、永恆的實在;觀念不存在於感覺世界,而存在於觀念世界。感覺世界是人們應用感官所認識的世界,充滿了變易、虛幻、假象,而觀念世界則是永恆不變的世界。人們認識外在世界,係經由感官的作用,在接觸外界事物時,喚起早已存在心靈中的觀念。因此,觀念是復甦而來的,不是後天學習而來的。一切真實的觀念,都是存在於永恆界,例如圓的觀念只有一個,當人們將圓的觀念應用在具體事物時,都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