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53.17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貪縱為非。《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今選舉不實,邪佞未去,權門請託,殘吏手,百姓愁怨,情無告訴。」《舊唐書.卷一○○.列傳.畢構》引唐.睿宗〈勞畢構璽書〉:「貪殘手者相仍,清白潔己者斯絕。蓋由賞罰不舉,生殺莫行。」
2.鬆手。如:「那個小孩緊握著棒棒糖,說什麼也不肯手。」唐.杜甫〈示從孫濟〉詩:「刈葵莫手,手傷葵根。」《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咽著這一口怨氣,扯住了丈夫,哭了又哭,號天拍地的不肯手。」
3.行事無顧慮、無拘束。如:「手一搏」。《宣和畫譜.卷一一.山水二.郭熙》:「於高堂素壁手作長松巨木,回溪斷崖,岩岫巉絕,峰巒秀起,雲煙變滅晻靄之間,千態萬狀。」《紅樓復夢》第八回:「這妙空向來同賈璉是頑慣的,前幾年這二爺的錢他也使過,只是礙著老師父是走賈府的門子,以此不敢十分手。」
4.棄、罷手。如:「他權當和事佬,卻被質疑不公,一氣之下,便手不管了。」明.馮夢龍《掛枝兒.卷八.簫》:「想當初你與我聲口兒相依,誰知你手輕拋棄。」《說岳全傳》第一九回:「這牌位總之不能退敵,不如暫且手與他,且等各省勤王兵到,那時仍舊迎回便了。」
有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瞄準箭靶的中心射箭。比喻能對準目標做事。如:「你必須先做市場調查,再促銷你的新產品,有的矢,便容易成功。」
生雞卵無,雞屎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什麼有用的事都不會做,只會惹事生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求心」出於〔孟子.告子上〕;孟子說:「仁,人心也;義,人路也。捨其路而弗由,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則知求之;有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心而已矣。」
  孟子慨嘆世人捨棄仁義之路而不走,失良心而不知求,只知道追逐外在看得見的貨物小利,卻不知道尋求陷溺於貨利之中的良心,任其拋擲荒廢,這實在是捨本逐末。人如果能尋回已經失的心,讓它反覆回到身中來,就可以不違背仁,而義也就在其中了。所以孟子說研究學問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能追回失的良心就可以了。因為一個能時刻省察、追回失良心的人,能夠心無旁騖,就會志氣清明、義理昭著,以其機智冷靜、心智清明,研究學問終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牛羊自檻中出而牧養於山澤。《書經.費誓》「今惟淫舍牿牛馬」句下漢.孔安國.傳:「今軍人惟大舍牿牢之牛馬,言軍所在必牧也。」
縱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縱,不受約束。《晉書.卷九三.外戚傳.王濛傳》:「濛少時縱不羈,不為鄉曲所齒。」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八.飛雲渡》:「有一少年子,縱不羈。」也作「誕不羈」。
鴿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養鴿子的人送鴿子到定點後,將鴿子飛,讓牠自行返家。
2.把鴿子飛的動作。如:「奧運會開幕式上鴿子,象徵和平。」
3.爽約的行為稱之為鴿子。如:「他不是車壞了晚到,就是把大夥鴿子了。」
4.比喻交通工具未達目的地之前,就將乘客趕下車。如:「不要隨便搭乘野雞車,小心被鴿子。」
5.不遵守諾言,帶有欺騙的含義。引申為違約和欺詐行為的代名詞。如:「他想靠鴿子發財致富,換來的卻是刑期加罰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不加檢束。《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明日一夥道士,輕衫短帽,裝束做少年子弟,登舟浪。」也作「蕩」。
頭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出發前三天,廟方將頭旗請出,舉行儀式之後,懸掛在廟前龍柱上,供民眾參拜,昭告四方,宣佈今年度的進香活動拉開序幕。頭旗可以說是整支進香隊伍的開路先鋒,除了象徵媽祖的兵馬已經整裝集合,也含有驅邪除煞以及護駕的功能。
下身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軟化自己的立場,棄原有的矜持。如:「如今形勢不同,經理也只好下身段去求老王幫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