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6.50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拋棄。《史記.卷二四.樂書》:「棄詩書,極意聲色,祖伊所以懼也。」《文明小史》第四○回:「生在地球上就該創立事業,不好棄義務,總要想法子生利。」
異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現極為出色。如:「近來國片在世界各地的影展中大異彩,獲得不少殊榮。」
式問句技巧(open_ques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使用時機3 四種形態4 如何使用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定義開式問句是初階的口語助人技巧,也是助人者較容易上手和較常被使用的技巧。開式問句運用「如何(How)」、「什麼(what)」、「何時(When)」、「哪裡(Where)」等問句,助人者的焦點不在於得到個案的明確回答,而是引導個案澄清和探索其腦海浮現出來的答案。 使用時機開式問句可以鼓勵個案對問題多...
下屠刀,立地成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佛教徒勸人修行的話。後比喻只要真心改惡從善,便立即成為好人。《朱子語類.卷三○.論語.雍也篇》:「佛家所謂『下屠刀,立地成佛』,若有過能不貳,直是難。」《鏡花緣》第一○回:「此非『下屠刀,立地成佛』麼!可見上天原許眾生回心向善的。」也作「下屠刀便成佛」。
手一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顧一切作最大的努力。如:「他已無計可施,只有手一搏。」
州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譏諷在上位者倚勢妄為,而禁阻在下者的基本權利。或比喻人只任自己胡作非為,而不允許別人行使正當的自由。參見「只許州官火,不許百姓點燈」條。如:「他這種州官火的行為,令人敢怒不敢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縱容,不加約束。《漢書.卷八六.王嘉傳》:「詔書罷菀,而以賜賢二千餘頃,均田之制從此墮壞。奢僭縱,變亂陰陽,災異眾多。」
2.不循規矩禮節。《後漢書.卷一七.岑彭傳》:「今赤眉入關,更始危殆,權臣縱,矯稱詔制。」
百花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各種花朵一起開,繁華茂盛。如:「春天一到,百花齊。」《鏡花緣》第八回:「只因太后有個宮娥,名喚上官婉兒,那年百花齊,曾與群臣作詩,滿朝臣子都作他不過,因此文名大振。」
2.比喻各種形式風格的藝術或思想蓬勃發展。如:「這一季的藝術表演,真是百花齊。」
厥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厥,其也。本指寫作時極力鋪陳。唐.韓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瓊琚,大厥辭。」後轉為大發議論,多含貶義。如:「他歪曲事實,在報章雜誌上大厥辭,混淆大眾視聽。」也作「大厥詞」。
只許州官火,不許百姓點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朝田登為州官時,為避其名諱,而命全州百姓稱燈為火,違者要受鞭笞。元宵節燈,則貼出布告說:「本州依例火三日。」典出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後比喻在上者可為非作歹,在下者卻受到種種的限制。《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這個叫做只許州官火,不許百姓點燈,向來如此的。你看太親翁那麼一把年紀,有了五個姨娘還不夠,前一回還討個六姨。姊夫要討一個,就是那許多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