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659 收藏人次:5453290
1.依據。《論語.里仁》:「於利而行,多怨。」
2.至。《孟子.梁惠王下》:「南於琅邪。」
3.仿效。《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據坤靈之正位,太紫之圓方。」宋.蘇軾〈上韓太尉書〉:「皆依儒術六經之言,而取其近似者以為口實。」
1.逐。如:「流」。《楚辭.屈原.漁父.序》:「屈原逐在江湘之閒,憂愁歎吟,儀容變易。」
2.棄。《三國志.卷四四.蜀書.姜維傳》:「尋被後主敕令,乃投戈甲。」
3.縱、任由。如:「聲高歌」、「言高論」。《孟子.告子上》:「舍其路而弗由,其心而不知求,哀哉!」
4.安置。如:「陳」、「安」。《水滸傳》第二一回:「一桶盤拖上樓來,在春臺上。」
5.發出。如:「施」、「鳴」。《三國演義》第五回:「堅取箭,連兩箭,皆被華雄躲過。」
6.開、展。如:「心花怒」、「百花開」。
7.在一定時間後停止。如:「學」、「工」。
8.任官職,多指京官外任而言。如:「外」、「下」。《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賞了頭等官加了個副都統銜,了烏里雅蘇臺的參贊大臣了。」
9.弄,置於「仔細」、「明白」、「聰明」等詞前,有提請注意的意思。如:「明白些」、「聰明點」。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三折:「哥哥,你丟我時,仔細些,我肚子上有個癤子哩。」
10. 打網球、排球、乒乓球時的偷襲。如:「他在網前小球,漂亮極了!」
蕩、不拘束。如:「豪」、「狂」、「奔」。
摩頂     
瀏覽人次:55344 收藏人次:7576217
從頭頂到腳跟都受損傷。比喻捨身救世,不辭勞苦。《孟子.盡心上》:「墨子兼愛,摩頂踵,利天下為之。」明.馬中錫《中山狼傳》:「先生既墨者,摩頂踵,思一利天下,又何吝於一軀啖我,而全微命乎?」也作「摩頂至踵」、「摩頂至足」、「磨頂至踵」、「磨踵滅頂」。
無的     
瀏覽人次:39343 收藏人次:3069037
1.沒有箭靶而胡亂箭。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如:「這次會議須就問題核心討論,不可無的矢。」
2.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的指責、攻擊別人。如:「你對我的指控簡直是無的矢,含血噴人。」
蕩不羈     
瀏覽人次:38064 收藏人次:1843921
行動隨便,不受約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平時與一班好朋友,只以詩酒娛心,或以山水縱目,蕩不羈。」《官場現形記》第五八回:「紳筱庵既說明尸諫,他的為人,平時雖蕩不羈,然而看他前天那副忠義樣子,決計不是說著玩玩的。」也作「浪不羈」。
心花怒     
瀏覽人次:20758 收藏人次:688930
形容心情像盛開的花朵般舒暢快活。《文明小史》第六○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孽海花》第九回:「雯青這一喜,直喜得心花怒,意蕊橫飛,感激夫人到十二分。」也作「心花怒發」、「心花怒開」。
厥詞     
瀏覽人次:14060 收藏人次:1509701
發表誇張的言詞。如:「今天他在會中大厥詞。」
    
瀏覽人次:13764 收藏人次:6419356
。如:「春天一到,百花綻,萬紫千紅,景物迷人。」
浪形骸     
瀏覽人次:11817 收藏人次:660852
縱情任,沒有約束。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浪形骸之外。」元.宮大用《七里灘》第四折:「疑猜我在釣魚灘醉倒來回來,俺出家兒散誕心腸,浪形骸。」
含苞待     
瀏覽人次:10316 收藏人次:502187
花朵包含在花蒂上,即將綻。如:「他最喜歡含苞待的玫瑰花。」
之四海而皆準     
瀏覽人次:9155 收藏人次:100337
用到任何地方任何方面都可作為準則。語本《禮記.祭義》:「而橫乎四海,施諸後世而無朝夕,推而諸東海而準,推而諸西海而準,推而諸南海而準,推而諸北海而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