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4.95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噤若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位與杜密同鄉的高官劉勝,也辭官還鄉。劉勝為人明哲保身,不問政事。有一天,太守王昱對杜密稱讚劉勝是個不過問時政的清高之士。杜密知道太守是嫌他愛管閒事,希望他改變一下習性,學習劉勝不過問時政。就說:「劉勝曾任大夫,現在退休了,每天仍接見不少重要人士,理當多關心政事。可是他知道有賢能的人,卻不往上舉薦;知道不好的事,也不肯向上通報。為了保全自己,像寒蟬似的不聲不響,這是國家的大罪人啊!而我見到有志於正義、盡力行善的賢者就向您推薦,見到違背正道、喪失節操的人就向您糾舉,使您賞罰得宜,英名遠揚,報知遇於萬一,實在不是我想多事啊!」太守聽了杜密的話,對杜密又敬佩又慚愧,就待杜密更好了。後來「噤若寒蟬」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動作頭尾經歷的單位。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巡曰:『吾於書讀不過三遍,終身不忘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違背、違拗。《水滸傳》第二回:「倘或留住在家中,倒惹得孩兒們不學好了。待不收留他,又撇不過柳大郎面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僱用。《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崔氏之亂,申鮮虞來奔,僕賃於野。」唐.韓愈〈與于襄陽書〉:「愈今者惟朝夕芻米僕賃之資是急,不過費閤下一朝之享而足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如此、而已。如:「不過爾爾」。《公羊傳.僖公三十一年》:「不崇朝而遍雨乎天下者,唯泰山爾。」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講述了一個叫淳于棼的人,做夢到大槐安國做了南柯太守,享盡榮華富貴,醒來卻發現只是短短的一個夢,而所謂的大槐安國也只不過是住宅南邊大槐樹下的螞蟻窩 2.語譯比喻一場空歡喜,也形容做了一場大夢 3.故事內容有個叫淳于棼的人做了一個夢,到大槐安國做了南柯太守,飛黃騰達,享盡榮華富貴,醒來卻發現只是短短的一個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黃粱一夢 黃粱美夢 人生如夢 相反詞槐安之夢 一枕南柯 ...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宦海》第一一回:「在下做書的更不便無端妄語,信口雌黃。不過照著有聞必錄的例兒,姑且的留資談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差錯、失誤。《易經.豫卦.彖曰》:「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
當頭棒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棒喝當頭注音︰ㄅㄤˋ ㄏㄜˋ ㄉㄤ ㄊㄡˊ漢語拼音︰bàng hè dāng tóu釋義︰即「當頭棒喝」。見「當頭棒喝」條。 01.清.楊潮觀《吟風閣雜劇.換扇巧逢春夢婆》:「一謎價蒲團困坐,只等著暮鐘敲破。挨不過,要棒喝當頭稍可。」 參考詞語︰當頭一棒注音︰ㄉㄤ ㄊㄡˊ | ㄅㄤˋ漢語拼音︰dāng tóu yī bàng釋義︰猶「當頭棒喝」。見「當頭棒喝」條。 01.《紅樓夢.第一一七回》:「一聞那僧問起玉來,好像當頭一棒,便說道:『你也不用銀子了,我把那玉還你罷。』」 02.《鏡花緣.第八四回》:「這個笑話雖是鬥趣,若教愚而好自用的聽了,卻是當頭一棒,真可猛然喚醒。」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就說:「難道那些榮華富貴,都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嗎?」道士回答說:「現在你應該知道,人一生所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場夢而已!」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黃粱一夢」,用來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似幻,終歸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