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蕩寇志》第三六回:「此人才富學博,心靈智巧,善於詞令,江湖上的人,也有大半相好,不過性情之中,太梗直些,不肯趨炎附勢,所以有些勢利小人反忌憚他。」
強弩之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匈奴來請和親,天子下議。大行王恢,燕人也,數為邊吏,習知胡事。議曰:「漢與匈奴和親,率不過數歲即復倍約。不如勿許,興兵擊之。」安國曰:「千里而戰,兵不獲利。今匈奴負戎馬之足,懷禽獸之心,遷徙鳥舉,難得而制也。得其地不足以為廣,有其眾不足以為彊,自上古不屬為人。漢數千里爭利,則人馬罷,虜以全制其敝。且彊1>弩之極,矢不能穿魯縞2>;衝風3>之末,力不能漂4>鴻毛。非初不勁,末力衰也。擊之不便,不如和親。」群臣議者多附安國,於是上許和親。 〔注解〕 (1) 彊:音ㄑ|ㄤˊ,同「強」,強勁有力。 (2) 魯縞:古代魯地所產質地細緻的絲織品。縞,音ㄍㄠˇ,絲織品。 ...
民胞物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視人民如同胞,視動物如同類。語本宋.張載〈西銘〉:「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比喻博愛。《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大凡世上肯拿出錢來做善事的,那裡有一個是認真存了『仁人惻隱』之心,行他那『民胞物與』的志向?不過都是在那裡邀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過、但是。《戰國策.燕策三》:「吾每念,常痛於骨髓,顧計不知所出耳。」《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此在兵法,顧諸君不察耳。」
刎頸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載,戰國時代,趙國有藺相如和廉頗兩個賢臣。藺相如因為在與秦國的兩次外交攻防戰中,憑藉著勇氣與機智使趙國處於不敗之地,所以升任為上卿,朝廷朝會時的位置還在大將軍廉頗之上,廉頗因而十分不滿。他認為自己一直以來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屢屢建功,而藺相如只不過是逞逞口舌之能,便從一個出身卑賤的門客高升至上卿,實在讓人無法忍受。廉頗於是宣稱:一定要找機會羞辱藺相如。藺相如聽說了以後,便刻意迴避廉頗,常常以生病為由不出席朝會。在路上遠遠地看到廉頗,也要車夫先把車拉開躲到一邊。結果,大家都認為藺相如畏懼廉頗,廉頗因此十分得意。藺相如雖然不以為意,但他的門客、親信卻對他怯懦的行為感...
畫蛇添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蕩寇志》第四七回:「我不過數萬之眾,如何平定得?況官兵久暴於外,費用浩大,今清真之圖已解,得勝不回,是畫蛇添足矣。」
白雲蒼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明.宋訥〈飛雲軒記〉:「白雲者,豈不思吾親舍於下乎?使其雲雖觸於目,親不感於心,開軒臨眺,見白雲蒼狗,不過歎息其變化而已。」
穿鑿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南宋容齋隨筆義理之說無窮》:「用是之好奇者欲穿鑿附會固各有說云。」 解釋比喻牽強生硬的解釋。 相似詞牽強附會/生拉硬扯 相反詞引經據典 例句他的說法不過世穿鑿附會,根本不足採信。
奇貨可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二.龍君楊少參》:「維時又有無賴青衿王制者,同一斥吏,偽造海中丞瑞疏,醜詆江陵,刻印遍售。此不過欲博酒食資耳。時操江胡都御史檟得之,大喜,以為奇貨可居。」
病入膏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三國演義》第五二回:「吾觀劉琦過於酒色,病入膏肓,見今面色羸瘦,氣喘嘔血;不過半年,其人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