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曲高和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調愈高深,則能與之唱和者愈少。語本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後比喻言行卓越不凡,知音難求或作品艱深高妙,賞識者很少。漢.阮瑀〈箏賦〉:「曲高和寡,妙妓雖工,伯牙能琴,于茲為朦。」《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贊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曲高和寡呢!」
鏡花水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 huā釋義︰猶「鏡花水月」。見「鏡花水月」條。 01.《再生緣.第六七回》:「水月鏡花空好看,不過是,今生如此算收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占視、辨察,以斷吉凶禍福。如:「相字」。《周禮.地官.大司徒》:「以相民宅,而知其利害。」《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相君之面,不過封侯,又危不安。」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新落成的菴,以「花」比喻自己的頌詞,「花」固然是美的,但真正值得稱頌的是菴本身的完美,作此頌詞不過是使好上加好。「錦上添花 」就是用來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在後起的章回小說中,這個成語常常被使用,如《水滸傳》第一九回描述晁蓋、吳用投奔梁山時的情形,其中提到林沖的一段話:「今日山寨,天幸得眾多豪傑到此,相扶相助,似錦上添花,如旱苗得雨。」也是說各方人才加入梁山,好像在錦上添花一樣,真是喜上加喜,好上加好。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他們大老官,一帆風順的升官發財,還有什麼不自在?不過為點小小家事罷了。然而據我看來,他實在是咎由自取。」
曲突徙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敬畏三分。霍光死後,霍氏家族更是專恣驕奢。大臣徐福深恐霍氏造反,便上書宣帝,建議壓抑霍氏,以免後患。不過當時宣帝並沒有採納他的意見。後來霍氏果然因陰謀造反遭到滅族,所有鎮壓有功的人都受到獎賞,只有徐福沒有得到任何表揚。有人便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皇帝說:「有一戶人家的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客人看見了,便勸那家的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然後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是主人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家果然因此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主人為了表示感謝,便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幫忙救火的人,唯獨沒有邀請最先提醒他預防火災的客人。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那位客人的建議,做好預防措施,也就...
不求甚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後多指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這人小的時候,諸事顢顢頇頇,不求甚解。」
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品花寶鑑》第二七回:「在京耽擱,不過一年半載,選到了,就要出京,不鬧個淋漓盡致,也叫人看不起,不像個公子官兒。」
優柔寡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梁章鉅《浪跡叢談.卷三.陳頌南給諫》:「倘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其端不過優柔寡斷,而其後遂貽害於國家,經意深微,不可不察也。」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自古以來都是為人所愛,連古代聖賢也不例外,他們也不致於喪失本性。你把酒器打破,做這樣地自我限制,不過是忌口,但心裡還是想著它,又有什麼用?」庾闡回答說:「人生下來時沒有任何欲望,但後來欲望慢慢養成,都是受到周圍物的影響。如果把這些誘因剷除,心就不會蠢蠢欲動。心能靜得下來就會快樂,不會受到欲望的干擾。所以忌口不只是忌口而已,也能忌心。」朋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連連稱是。這裡的典源用了「自封」。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故步自封」,用來指安於現狀,不求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