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0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俸給、官俸。如:「俸祿」、「無功不受祿」。《漢書.卷四九.鼂錯傳》:「受祿不過其量,不以亡能居尊顯之位。」
胸有成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實例6 參考資料 解釋比喻做事之前,心中早已有定見。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事竹子一開始生長,萌芽不過是一寸高,可是節、葉全具備了。從蟬破殼而出、蛇腹下長出橫鱗,一直到像劍拔出鞘一樣長到八丈高,都是只要生長就會有。現今畫竹的人都是先把竹節一節節畫好,再一葉葉的把竹葉添加上去,這樣怎麼會有完整、生動的竹子呢?所以畫竹必定要心中先有一個完整的竹子形象,拿起筆來凝神細看,當他看到所想要畫的竹子呈現眼前時,就要急速緊跟著它,揮筆作畫,連成一氣,才能追上他所見到的,就像剛出洞的...
趾高氣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說的是:鬥伯比覺得莫敖走路時腳抬得很高,顯得很驕傲,必定會失敗。不過,在《戰國策》中,除了「舉足之高」的用法又接以「志之揚」,語義較完整。後來「趾高氣揚」這個成語應該就是從《戰國策》演變而出,用於形容人驕傲自滿、得意忘形。
葉公好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的不是真的龍,而是像龍卻非龍的假龍。」子張說這個故事的用意,是要諷刺魯哀公並非真正的想結交士人,不過是徒慕虛名罷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葉公好龍」,用於比喻所好似是而非,以致表裡不一,有名無實。
咬文嚼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母在街市上賣頭髮時,正好遇見了韓夫人。韓夫人知道陶母痛斥了陶侃一頓的事之後,覺得無法理解,便問道:「不過是一張紙罷了,有什麼好生氣的?」陶母便回答:「陶侃也和你有同樣的想法,認為是我太過分咬文嚼字。但是,不論男女,都必須有了這個『信』字,才能得到別人的敬重,怎麼可以小看它呢?」這裡就用到了「咬文嚼字」。「咬文嚼字」形容拘泥於文字詮釋而流於見解迂腐、淺陋,或用於形容好稱引古書以賣弄才學的淵博。
米珠薪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米珠薪桂」。見「米珠薪桂」條。 01.宋.司馬光〈答劉賢良蒙書〉:「光雖竊託跡於侍從之臣,月俸不過數萬,爨桂炊玉,晦朔不相續。」 參考詞語︰桂薪珠米注音︰ㄍㄨㄟˋ ㄒ|ㄣ ㄓㄨ ㄇ|ˇ漢語拼音︰guì xīn zhū mǐ釋義︰猶「米珠薪桂」。見「米珠薪桂」條。 01.元.王惲〈答晉卿教授〉詩:「蒼狗雲衣日易翻,桂薪珠米住京難。」 參考詞語︰珠米桂薪注音︰ㄓㄨ ㄇ|ˇ ㄍㄨㄟˋ ㄒ|ㄣ漢語拼音︰zhū mǐ guì xīn釋義︰猶「米珠薪桂」。見「米珠薪桂」條。 01.明.歸有光〈與周澱山書〉:「北地極寒,珠米桂薪,殆不能度日。」 參考詞語︰桂薪玉粒注音︰ㄍㄨㄟˋ ㄒ|ㄣ ㄩˋ 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只、不過。如:「僅有」、「僅是」、「僅只於此」。《呂氏春秋.孝行覽.遇合》:「以此游,僅至於魯司寇。」《史記.卷八○.樂毅傳》:「齊王遁而走莒,僅以身免。」
賠了夫人又折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例句4 近義 解釋 比喻沒得到好處,還受到二次損失。 出處 三國演義五十五回記載:周瑜向孫權獻計,假借要將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吳蜀聯姻聯盟以共同對付曹操,等劉備到了東吳後,再把他押為人質,向蜀漢贖回荊州。諸葛亮發現周瑜計謀,他幫助劉備到東吳娶親後再逃回成都,周瑜氣不過帶兵打來,卻被諸葛亮的伏兵打敗,後來蜀國士兵笑說:「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例句 籃球比賽時,阿皓撞人犯規後又辱罵裁判,結果得了個「五犯畢業」,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啊。 近義 偷雞不著蝕把米
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品花寶鑑》第一回:「子玉是純粹一路,仲清是曠達一路。一切人情物理,仲清不過略觀大概,不求甚解;子玉則釣深索隱,精益求精。」
行雲流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流水行雲注音︰ㄌ|ㄡˊ ㄕㄨㄟˇ ㄒ|ㄥˊ ㄩㄣˊ漢語拼音︰liú shuǐ xíng yún釋義︰(一)猶「行雲流水」。見「行雲流水」(一)。 01.宋.劉過〈官舍阻雨十日不能出悶成五絕呈徐判部詩〉其三:「秋霜烈日生前操,流水行雲意外詩。」 02.明.湯顯祖《邯鄲記.第二七齣》:「容止則光風霽月,應對則流水行雲。」(二)猶「行雲流水」。見「行雲流水」(二)。 01.《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及至他二位老人家,見了姑娘,不過談些風清月朗,流水行雲,絕談不到姑娘身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