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656.31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古時候的許由是個有名的高士,莊子在〈逍遙遊〉中對他極為推崇。據說,堯到晚年時想讓位給許由,可是他卻堅不接受,並且說:「你已經將天下治理得非常好,難道現在我會為了外在的虛名來取代你嗎?小鳥在林中築巢,不過佔了一根樹枝;偃鼠到河邊喝水,也不過喝到肚子飽。你回去休息吧!我要這麼大的天下做什麼呢?縱使廚師不下廚,主祭人也不能因此越過禮器,代替廚師去烹煮食物。」後來「越俎代庖」這個成語,就從許由所說的「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ㄗㄨㄣ ㄗㄨˇ)而代之矣」這句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踰越職分代人辦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只是、不過。《戰國策.齊策四》:「王亦不好士也,何患無士?」唐.杜甫〈蒹葭〉詩:「江湖後搖落,亦恐歲蹉跎。」
曇花一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曇花,優曇婆羅華的簡稱,即無花果。印度傳說無花果只在聖王出世時才會開花。見隋.智顗.妙法蓮華經文句.卷四.上。謂佛的出世、說法如優曇婆羅華出現,其含意有二:一說指在適當時機才會出現;一說指希有難得。後多用於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便迅速消失。如:他上次月考的成績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這次月考又滑到十名之外了!
濫竽充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齊宣王喜聽吹竽之聲,且每次都要求三百人合吹。有位南郭處士,不會吹竽,但卻混雜其中,享受很好的待遇。宣王死後,湣王繼位,他喜歡聽一個人獨吹,南郭先生只好逃走。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有時也用於自謙之辭。《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若只靠著才氣,摭些陳言,便不好濫竽充數了。」《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我這不過是僥倖,實在是自愧無才,濫竽充數就是了!」
汗牛充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處唐代,柳宗元《唐故給事中皇太子侍讀陸文通先生幕表》:「齊為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宋‧陸九淵《與林叔虎書》:「又有徒黨傳習,目不暇給,又其書汗牛充棟。」 解釋形容藏書很多。用牛車搬運可以累的牛大汗淋漓,把它們收藏在屋子中,則可以充滿房舍,高達房樑。汗牛:讓牛出汗。充:填充、充滿。 例句王老先生喜歡閱讀,他的書房說是汗牛充棟也不過分。
一傅眾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學習受到干擾,難有成效。後亦用來比喻寡不勝眾,如《續孽海花》第三九回:「王爺雖則有一定的主見,不過朝夕接近的都是那一班人,挑撥離間,無奇不有,一傅眾咻,孤立者終究吃虧。」
杞人憂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必要的憂慮。典出《列子.天瑞》。[例]不過是小事一樁,你又何必杞人憂天,自尋煩惱?
滄海一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1)相似詞: 九牛一毛、秋毫之末(2)反異詞:龐然大物、碩大無朋 例句一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不過如同滄海一粟罷了。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312,金安文教機構
毛遂自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下諸侯臣服,如今楚國縱橫五千里,士兵百萬,憑著楚國如此強大,天下誰也不能擋住它的威勢。秦國的白起,不過是個毛孩子罷了,他帶著幾萬人的部隊,發兵與楚國交戰,第一戰就攻克了鄢城郢都,第二戰燒燬了夷陵,第三戰便使大王的先祖受到極大凌辱。這是楚國百世不解的怨仇,連趙王都感羞恥,可是大王卻不覺得羞愧。合縱盟約是為了楚國,不是為了趙國。” 聽了毛遂這番數說,楚王甚感慚愧,當眾發誓確定合縱盟約,並在毛遂建議下,與平原君、毛遂、十九食客吮雞、狗、馬血以為證。平原君回到趙國後,立即把毛遂尊為上等賓客,並自責自己未讓食客充份表現自己,以至...
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三齣:「我知道你不過是沽名釣譽,卻不道長他的志氣,滅我的威風。」《紅樓夢》第五六回:「倘若我只顧了小分,沽名釣譽,那時酒醉賭博、生出事來,我怎麼見姨娘?」也作「釣名沽譽」、「沽名吊譽」、「沽名干譽」、「沽名邀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