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嬰兒階段的。如:「奶名」、「奶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豐滿。如:「豐腴」。唐.白行簡《李傳》:「未數月,肌膚稍腴,卒歲,平愈如初。」
性別基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與自我性別基模。 (一) 團體內/團體外基模該基模用來將物體、行為、特質與角色做性別分類。例如芭比,戰鬥機是屬於男孩的玩具;女孩可以留長髮,男孩只能留短髮。 (二)自我性別基模自我性別基模包含跟自己性別有關的物體、行為、特質與角色等訊息。這些訊息比團體內/團體外基模的訊息更為詳細、精確。當兒童開始標示自己的性別時,便逐漸形成性別基模。隨著年齡的增長與經驗的增多,基模愈是精緻化,而性別刻板印象開始於兒童學會標示自己的性別之時。 基模的功能性別基...
門當戶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ù釋義︰即「門當戶對」。見「門當戶對」條。 01.清.楊潮觀《吟風閣雜劇.動文昌狀元配瞽》:「奈嬌殘廢中途,好姻緣已成辜負。怎教你娶個盲新婦……請另擇對門當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租賃。唐.白行簡《李傳》:「聞茲地有隙院,願稅以居,信乎?」《聊齋志異.卷二.俠女》:「對戶舊有空第,一老嫗及少女,稅居其中。」
品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食物餚饌。《禮記.禮器》「牲不及肥大,薦不美多品」句下唐.孔穎達.正義:「薦祭品味,宜有其定,不以多為美。」
2.品嘗滋味。後引申成對事物具高度品鑑能力。如:「細細品味」、「從她的穿著打扮看來,她是一個相當注重生活品味的人。」
銜石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精衛填海」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精衛,為古代神話中的鳥,《山海經.北山經》裡描述牠的頭有著漂亮的花紋,嘴是白色的,腳是紅色的,據說為炎帝之女死後魂魄所化成。相傳炎帝有個美麗的小女兒名叫女。女很喜歡大海。有一次,她獨自在海邊遊玩,不幸失足跌入海中,再也沒有回來。而在東海西邊的發鳩山上,在女死後,卻突然出現一種美麗的小鳥,據說就是女的化身,總是「精衛、精衛」地叫著,於是被稱作「精衛」。這種小鳥,不斷地用牠小小的嘴,銜著山裡的小樹枝和小石子,投入東海,一心想把東海填平,以化解心中之恨。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精衛填海」,用來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然而,東海是如此的深廣,精衛鳥是如...
懷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抱在懷裡。[例]小妹每晚總是要懷抱著洋才能入睡。
投射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技術重於形成結果的方式,也就是分析故事或其他結果的內容和型態。主要的表現技術有畫人、畫數測驗、玩洋、塑造黏土、角色扮演等。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投射技術、投射測驗英文關鍵字:Projective technique 參考資料註1. 郭生玉(2010,三版)。教育測驗與評量(頁609~619)。臺北市:精華書局。註2.王文中、陳承德(譯)(2009,初版)。心理測驗(頁489)。臺北市:雙葉書廊。註3. 張春興(2009,重修版)。現代心理學:現...
傳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中國古典文學的體裁:(1)唐朝裴鉶(ㄒㄧㄥˊ)著小說,以傳奇為名,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傳奇」。而宋、元的戲文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故 亦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傳奇」。[例]著名的《李傳》是中唐傳奇繁盛時期的代表作品之一。 (2)明、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傳奇」,有別於北方雜劇,如《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等均為著名作品。[例]湯顯祖、洪昇、孔尚任等均為傳奇劇本的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