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7.04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迅速。《左傳.成公十八年》:「杞伯於是驟朝于晉而請為昏。」唐.白行簡《李傳》:「郎驟往覘之,某當繼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明護助。如:「保祐」、「庇祐」。《晉書.卷六二.祖逖傳》:「方平河北,而天欲殺我,此乃不祐國也。」唐.白行簡《李傳》:「欺天負人,鬼神不祐。」
責無旁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兩個鄉愚老者,伴著紅粉嬌,就免不了路上不撞著歹人,其勢必得有人護送。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無旁貸者再無一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豐肥、脂肪多。如:「肥胖」、「胖兒」。《文明小史》第二六回:「原來是一位女學生身體太胖了,椅子不結實,腿兒折了,幾乎仰翻過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鳥類、爬蟲類等帶有硬殼的卵。同「蛋」。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二折:「麻雀抱鵝彈,木伴哥生。」
扼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握腕,以表示內心的情緒:(1)失意的樣子。《醉醒石》第一四回:「故寒窗扼腕,靜舍悲歌,便做出三上書,幾叩門根柢。」(2)憤怒的樣子。《戰國策.燕策三》:「樊於期偏袒扼腕而進曰:『此臣之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舊唐書.卷一八七.忠義列傳上.王義方》:「姦臣肆虐,足使忠臣抗憤,義士扼腕。」(3)表示得意、振奮。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見一善則盱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唐.白行簡《李傳》:「扼腕頓顙而登,乃歌『白馬』之詞。」(4)表示同情與惋惜。《螢窗異草.秦吉了》:「不意妾半途折翼,致姊竟遭爍金,負屈重泉,良堪扼腕。」《文明小史》第四一回:「人家知道他於這個小兒子鍾愛特甚,見了面都著實代為扼腕。」也作「搤腕」。
不知所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 zhī suǒ cuò釋義︰猶「不知所措」。見「不知所措」條。 01.《太平廣記.卷四八四.李傳》引《異聞集》:「生惶惑發狂,罔知所措。」 02.《水滸全傳.第四回》:「嚇得莊家目睜口呆,罔知所措。」 參考詞語︰莫知所措注音︰ㄇㄛˋ ㄓ ㄙㄨㄛˇ ㄘㄨㄛˋ漢語拼音︰mò zhī suǒ cuò釋義︰猶「不知所措」。見「不知所措」條。 01.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九.李昌遐誦消災經驗》:「四顧而望,熊羆虎豹,圍繞周匝,莫知所措。」 02.宋.蘇軾〈謝呂龍圖書〉三首之二:「此不肖所以且喜且懼,而莫知所措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刺有彩紋的。如:「繡帽」、「繡帳」。唐.陸龜蒙〈陌上桑〉詩:「鄰盡著繡襠襦,獨自提筐採蠶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分、過度、過多。如:「淫威」、「淫辭」、「淫雨」、「樂而不淫」。
迷惑。如:「富貴不能淫」。
沉浸。如:「浸淫書中」。
指不正當的性關係。如:「淫亂」、「淫蕩」、「荒淫無道」。
齜牙咧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張嘴露牙。形容凶狠的樣子。如:「看他齜牙咧嘴,瞠目一喝,把那兒嚇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