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2643 收藏人次:5259149
1.馬快跑。《說文解字.馬部》:「,馬疾步也。」《詩經.小雅.四牡》:「駕彼四駱,載駸駸。」唐.韓愈〈南山〉詩:「或翩若船遊,或決若馬。」
2.泛指奔馳。《莊子.齊物論》:「麋鹿見之決。」
1.常常、屢次。《左傳.宣公二年》:「宣子諫,公患之。」《呂氏春秋.離俗覽.適威》:「戰而勝。」
2.忽然、突然。如:「變」、「然」、「發事件」。
3.迅速。《左傳.成公十八年》:「杞伯於是朝于晉而請為昏。」唐.白行簡《李娃傳》:「郎往覘之,某當繼至。」
急速。如:「狂風雨」。宋.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詞:「昨夜雨疏風,濃睡不消殘酒。」
    
瀏覽人次:9421 收藏人次:523137
突然,亦含有意外的意思。《文明小史》第二二回:「楊道臺係初到省的人員,然署了美缺,同寅中就有許多人不服。」
    
瀏覽人次:6303 收藏人次:4121736
1.緩慢和急速。形容做事不同的形態、風格。《荀子.禮論》:「故君子上致其隆,下盡其殺,而中處其中,步馳騁厲騖不外是矣。」《後漢書.卷三五.曹褒傳》:「且三五步,優劣殊軌。」唐.章懷太子.注:「孝經鉤命決:『三皇步,五帝,三王馳。』三國魏.宋均.注云:『步謂德隆道用,日月為步。時事彌順,日月亦。勤思不已,日月乃馳。』是優劣也。」
2.做事的程序。《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故聖人執權,遭時定制,步之差,各有云設。」
狂風     
瀏覽人次:2924 收藏人次:613508
1.大風大雨。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狂風雨。」也作「狂風暴雨」、「雨狂風」。
2.比喻處境險惡。如:「他在狂風雨之中,依然堅持目標,努力不懈。」也作「狂風雨」、「雨狂風」。
    
瀏覽人次:2412 收藏人次:275290
忽然降落的大雨。《三國演義》第八○回:「忽然臺前捲起一陣怪風,飛砂走石,急如雨,對面不見。」《紅樓夢》第三○回:「這時下雨,他這身子如何禁得雨一激!」
    
瀏覽人次:1913 收藏人次:169882
急速的下降。如:「寒流來襲,氣溫降,魚塭內的魚凍死了一大半。」
風急雨     
瀏覽人次:1576 收藏人次:0
形容風雨交加。如:「一時之間,雷聲大作,風急雨,路人皆到簷下避雨。」明.薛論道〈桂枝香.淚淋衿袖〉曲:「眼面前摧殘,風急雨,撮來,懊惱都上眉頭。」
    
瀏覽人次:1246 收藏人次:386201
突然、急遽的變化。如:「面對父母車禍雙亡的變,他頓失所依,不知所措。」
疾風     
瀏覽人次:945 收藏人次:372913
1.急速猛烈的暴風雨。如:「漁船裝備不足,在海面遇到疾風雨往往無法應付,致生船難。」也作「急風暴雨」、「疾風暴雨」。
2.形容聲勢浩大或來勢快速凶猛。《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即便喚起二十多人,十來個婦人,一個個粗腳大手,祼臂揎拳,如疾風雨而來。」也作「急風暴雨」、「疾風暴雨」。
雨狂風     
瀏覽人次:745 收藏人次:0
1.急遽而強烈的風雨。《孤本元明雜劇.那吒三變.第四折》:「這五鬼野性兇頑,放毒霧罩滿遙天。東西不辨,南北不分,使神祇不能相侵。又攝雨狂風,轟雷閃電,喚雨的注雨如傾,呼風的狂風亂吼。」《封神演義》第九六回:「雉雞精、狐狸精、琵琶精往前逃,似電光飛閃,雷震子與楊戩併韋護緊追隨,如雨狂風。」也作「狂風暴雨」、「狂風雨」。
2.比喻險惡的處境。如:「在雨狂風中,他力爭上游,終於否極泰來。」也作「狂風暴雨」、「狂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