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迥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異很大的樣子。如:「極地與赤道,一冷一熱,二者氣候迥然不同。」唐.白行簡《李傳》:「知命之年,有一子,始弱冠矣;雋朗有詞藻,迥然不群,深為時輩推伏。」
嫂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對兄之妻或年紀不大的已婚女子的敬稱。《三國演義》第一四回:「關公曰:『嫂嫂安在?』飛曰:『皆陷於城中矣。』」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一折:「(店小二云)嫂嫂,咱且回店中去來。」
溺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分寵愛。南朝梁.江淹〈空青賦〉:「趙妃燕后,秦娥吳,溺愛靡意,魂飛離。」《三國演義》第三四回:「自古廢長立幼,取亂之道。若憂蔡示權重,可徐徐削之,不可溺愛而立少子也。」
角落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角落教學又稱為學習區教學,主要是強調以幼兒的興趣為出發點的本位教學;幼教老師的角色是學習環境的設計者,也是活動進行時的觀察者與輔導者。一般教室的規劃包括屬於靜態活動的圖書區、美術區、積木區等級動態活動的烹飪區、益智區、區、音樂曲、科學區等,每個學習區必須具備能提供活動所需的材料與工具,並依照幼兒的興趣及能力而設計布置,幼教老師應依幼兒發展的需求與特性,讓幼兒自由選擇在有興趣的學習區活動,從探索、操作、實驗、遊戲中學習,以達到激發幼兒在認知、社會...
鶯鶯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純,這點我們不能忽視。若是如此,作者為何要故佈疑陣呢?筆者認為理由有二:1. 當時幾篇名著如「李傳」、「霍小玉傳」等,皆屬於抬高女性地位的作品,而且女主角的身分都是妓女,霍小玉曾自言:「妾本倡家。」作者的創作總是跟著時代風尚來走,因此當時有許多文人投入撰寫關於妓女的作品,《鶯鶯傳》也是其中一篇。2. 《鶯鶯傳》是元稹自身愛情生活之寫照,雖然文中不時流露出炫耀其艷遇之心情,但也可見得他對女主角鶯鶯是存有愧疚之心的,否則不會透過鶯鶯之口說:「為郎憔悴卻羞郎」以責備張生,不無自責之意。3. 雖是寫艷遇,但元稹對女主角...
原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督教的教義之一,因亞當和夏違背上帝命令,犯下罪過,因而失去了上帝的恩寵,此罪並流傳給後世,延綿不絕。
弟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稱謂。稱弟弟的妻子。[例]弟妹昨天生了一個胖,我已升格作伯父了。
大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大宛所產的馬。唐.白行簡《李傳》:「食頃,有一人控大宛,汗流馳至。」
羞花閉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提攜館宮,杳渺詎可攀?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注解〕 (1) 西施:春秋越國美女,越國苧蘿人,生卒年不詳。本為浣紗女,適越王句踐為吳所敗,欲獻美女以須欋政,乃令范蠡獻西施。吳王大悅,果迷惑忘政,後為越所滅,亦稱為「西子」、「先施」。
囊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行李財物。唐.白行簡《李傳》:「及旦,盡徙其囊橐,家於李之第。」《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家人俱各逃竄,囊橐盡已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