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假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科學研究上對尚待證明之客觀事物的假設。[例]他這項假定挑戰了以往學術界的認知,引發了熱烈討論。
剃頭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一頭熱或一頭想。意謂一廂情願。舊時理髮匠的擔子,一頭挑著理髮的用具及凳子,另一頭挑著供洗髮用的熱水。後比喻作事情的雙方當事人,只有一方熱烈關心,另一方卻冷漠不重視。如:「這個合作案,我看只是剃頭擔子──一頭熱,很難成功。」也作「剃頭挑子」。
熱情如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感情十分熱烈。如:「他貌似冷若冰霜,其實內心熱情如火,樂於助人。」
高枕無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但孟嘗君對馮諼的舉動非常不諒解。直到後來,孟嘗君被齊王解除官職,回到薛地居住。到了薛地,受到人民熱烈的歡迎,孟嘗君這才了解馮諼的用心。這時馮諼對孟嘗君說:「聰明的兔子都有三個藏身的洞窟,在緊急的時候就可以逃過獵人的追捕,免於一死。但是你現在只有一窟,還不能把枕頭墊得高高,無憂無慮地睡覺,我會再幫你尋找另外兩窟。」於是馮諼去見梁惠王,他告訴梁惠王,如果能請到孟嘗君幫他治理國家,那梁國一定能國富兵強。於是梁惠王派人邀請孟嘗君到梁國,連續請了三次,馮諼都叫孟嘗君不要答應。當齊王得知梁國一直派人來請孟嘗君,連忙也派人請孟嘗君重回齊國當相國。馮諼要孟嘗君向齊王請求,把先王傳下的祭器,放在薛地,並且興...
歌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唱歌。[例]她歌唱時嗓音悅耳,神情動人,贏得在場人士熱烈的掌聲。
朱西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以來的寫實主義傳統。其使用方言俚語,為在完成彼代多數小說家的未竟之功,而實際成績是把五四一代的作家熱烈豔羨但未曾模仿成功的寫實小說推到了另一個高度。張大春說朱西甯的文學成就很大一部份在文體上的創新實驗。他可以說早在六○年代中期與七○年初期,已悄然完成自己的文學革命實驗,領先了許多同時代的作家。 引用參考http://www.lib.thit.edu.tw/old/id26-9105.htm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1733博客來...
空前盛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場面極為盛大熱烈。如:「他所到之處,民眾夾道歡呼,這種空前盛況,十分罕見。」
一票難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一張票都很難買得到。形容購票熱烈的情況。如:「每到連續假期,返鄉人潮眾多,便會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
出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顯露。[例]他耍寶、模仿的本領一出籠,立刻使現場的氣氛熱烈起來。
狡兔三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感激,馮諼等於幫孟嘗君買了「義」回來。後來,孟嘗君被齊王解除官職,回到薛地居住。到了薛地,受到人民熱烈的歡迎,孟嘗君這才了解馮諼的用心。這時馮諼對孟嘗君說:「聰明的兔子都有三個藏身的洞窟,在緊急的時候就可以逃過獵人的追捕,免於一死。但是你現在只有一窟,還不能高枕無憂,我會再幫你尋找另外兩窟。」於是馮諼去見梁惠王,他告訴梁惠王,如果能請到孟嘗君幫他治理國家,那梁國一定能國富兵強。於是梁惠王派人邀請孟嘗君到梁國,連續請了三次,馮諼都叫孟嘗君不要答應。齊王得知梁國一直派人來請孟嘗君,連忙也派人請孟嘗君重回齊國當相國。馮諼要孟嘗君向齊王請求,把先王傳下的祭器,放在薛地,並且興建宗廟,以確保薛地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