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駕輕就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國人,生卒年不詳。善御。 (3) 造父:西周穆王時善御者,生卒年不詳。王使造父御,西遊忘返。及徐王反,王日馳千里馬攻徐王,大破之,乃賜造父以趙城,自此為趙氏。父,音ㄈㄨˇ。
一決雌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較高下,決一死戰反義:甘拜下風,旗息鼓辨似: 形音辨誤 同 「一決雌雄」及「決一死戰」都有決心拚鬥的意思。異 「一決雌雄」語義較輕,側重於分出勝負;「決一死戰」語義較重,側重於不惜犧牲,拚戰到底。 一決雌雄 決一死戰 辨似例句 ○ ㄨ 直到九局下半還是平手,看來這場球賽只有在延長賽裡~了! ㄨ ○ 為了抵抗敵軍入侵,保護人民安全,我們不惜與對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稱僧尼死亡為「寂」。如:「圓寂」。《景德傳燈錄.卷四.嵩嶽慧安國師》:「身而寂。」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蓬頭垢面」。見「蓬頭垢面」條。 01.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齣》:「如雲鬒髮粗粗展,蛾眉低,也只索垢面蓬頭,淨洗朱鉛。」 02.《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便笑道:『你這僧人……。』」
得意忘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01.元.鮮于必仁〈折桂令.輞川圖十幅生綃〉曲:「韋去丹青自少,郭熙亡紫翠誰描,手掛掌坳,得意忘形,眼興迢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神的女巫。《楚辭.屈原.九歌.東皇太一》:「靈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漢.王逸.注:「靈,謂巫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姓。如春秋時有言
風調雨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義︰即「風調雨順」。見「風調雨順」條。 01.五代十國前蜀.杜光庭〈晉公太白狼星醮詞〉:「弓弢戢,雨順風調,百穀有年,五兵永息不任。」 02.《西遊記.第三七回》:「悔過前非,重興今善,放赦了那枉法冤人,自然天心和合,雨順風調。」 參考詞語︰風調雨節注音︰ㄈㄥ ㄊ|ㄠˊ ㄩˇ ㄐ|ㄝˊ漢語拼音︰fēng tiáo yǔ jié釋義︰即「風調雨順」。見「風調雨順」條。 01.宋.朱熹〈上宰相書〉:「政使風調雨節,時和歲豐,尚不可謂之無事,況其飢饉狼狽至於如此!」
一日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史記.卷五.秦本紀》:「徐王作亂,造父為繆王御,長驅歸周,一日千里以救亂。」
搜索枯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陳宗達〈春日文子先生招同王大魯山西園限韻〉詩:「即今韻險等競病,催詩火急聊推勘;枯腸搜索鬥匠巧,斗室仰同眠蠶。」 參考詞語︰搜腸刮肚注音︰ㄙㄡ ㄔㄤˊ ㄍㄨㄚ ㄉㄨˋ漢語拼音︰sōu cháng guā dù釋義︰猶「搜索枯腸」。見「搜索枯腸」條。 01.明.馮惟敏《不伏老.第一折》:「一個家搜腸刮肚,不知饑,不知渴,只覺得口內生煙。」 02.清.蒲松齡《蒲松齡全集.附錄.逃學傳》:「似這作文,搜腸刮肚,可待寫上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