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欺欺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嗣續法統,又作「傳法」、「嗣續」。 (3) 雲門:雲門宗,禪宗五家七宗之一,簡稱雲宗,以雲門文(西元864∼949)為宗祖。文住韶州雲門山光泰禪院,後唐長興元年以後,大振禪風,取其山為宗派名。〔參考資料〕 《朱子語類.卷一八.大學.或問下.傳六章》因說自欺、欺人,曰:「欺人亦是自欺,此又是自欺之甚者。便教盡大地只有自家一人,也只是自欺,如此者多矣。」
朋比為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高登〈上淵聖皇帝書〉:「主辱臣死,此曹當盡伏誅,今且然自恣,尚欲朋比為奸,蒙蔽天日。」
兵不厭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利也。」仲尼聞之曰:「文公之霸也宜哉!既知一時之權,又知萬世之利。」 〔注解〕 (1) 舅犯:狐,字子犯,春秋晉人,生卒年不詳。為晉文公舅,故亦稱為「舅犯」。文公為公子時,出亡在外,與兄毛從之十九年;及文公歸國,乃以為大夫,信任不疑,言聽計從,後輔佐文公平周室之亂而成霸業。 (2) 戰陣之閒:作戰的時候。閒,音ㄐ|ㄢ,同「間」,時候。 (3) 不厭詐偽:不排斥欺詐虛偽。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訛造訕,能使我迷,人莫能閒,朝悔其行,暮已復然。蠅營狗苟,驅去復還。」言未畢,五鬼相與張眼吐舌,跳踉仆,抵掌頓腳,失笑相顧。徐謂主人曰:「子知我名,凡我所為,驅我令去,小黠大痴。人生一世,其久幾何!吾立子名,百世不磨。小人君子,其心不同,惟乖於時,乃與天通。攜持琬玉,易一羊皮,飫於肥甘,慕彼糠糜。天下知子,誰過於子,雖遭斥逐,不忍子疏。謂予不信,請質詩書。」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2>稱謝,燒車與船,延3>之上座。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列傳下.韓全誨》。 (2) 上手:舉手。 (3) 延:邀請。〔參考資料〕 《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列傳下.韓全誨》三年正月...
嵯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勢高峻的樣子。《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於是乎崇山巃嵷,崔巍嵯峨。」《初刻拍案驚奇》卷七:「蛇龍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
自力更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相似詞3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史記》主父傳:「元元黎民得免於戰國,逢明天子,人人自以為更生。」 相似詞自食自力/自立自強/自強不息 相反詞妄自菲薄 例句當前情勢惡劣,又無外援,唯有自力更生,才能脫離險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石洞、礦坑。《文選.左思.蜀都賦》:「外負銅梁於宕渠,內函要害於膏腴。」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二下.楚遊日記》:「兼茅中自時有宕,疑為虎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喪葬禮俗,以珠玉或米貝放入亡者口中,稱為「含」。《左傳.襄公十九年》:「二月甲寅,(荀)卒,而視,不可含。」《禮記.檀弓下》:「邾婁考公之喪,徐君使容居來弔,含。」
移風易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yì sú釋義︰猶「移風易俗」。見「移風易俗」條。 01.《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傳.主父》:「嚮使秦緩其刑罰,薄賦斂,省繇役,貴仁義,賤權利,上篤厚,下智巧,變風易俗,化於海內,則世世必安矣。」 02.《北史.卷二一.崔宏列傳》:「太祖用漠北淳朴之人,南入漢地,變風易俗,化洽四海,自與羲、農、舜、禹齊烈,臣豈能仰名?」 參考詞語︰變風改俗注音︰ㄅ|ㄢˋ ㄈㄥ ㄍㄞˇ ㄙㄨˊ漢語拼音︰biàn fēng gǎi sú釋義︰猶「移風易俗」。見「移風易俗」條。 01.漢.王符《潛夫論.三式》:「故凡欲變風改俗者,其行賞罰者也,必使足驚心破膽,民乃易視。」 參考詞語︰風移俗改注音︰ㄈ...
倒行逆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遵常理行事。後比喻違背社會俗尚,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吾日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漢書.卷六四上.主父傳》:「丈夫生不五鼎食,死則五鼎烹耳;吾日暮,故倒行逆施之。」也作「逆行倒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