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珠圓玉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張文琮1>〈詠水〉詩(據《全唐詩.卷三九.張文琮》引)標名資上善,流派表靈長。地圖羅四瀆,天文載五潢。方流涵玉潤,圓折動珠光。獨有蒙園吏,棲玩濠梁。 〔注解〕 (1) 張文琮:貝州人,唐高宗時宰相張文瓘之弟。好自寫書,筆不釋手。貞觀中,為侍書禦史,三遷亳州刺史,為政清簡。永徽中,拜戶部侍郎,出為建州刺史。集二十卷,今存詩六首。
一波三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據《法書要錄.卷一》引)夫欲書者,先乾研墨,凝神靜思,預想字形大小、仰、平直。振動令筋脈相連,意在筆前,然後作字。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後齊平,此不是書,但得其點畫爾!昔宋翼常作此書,翼是鍾繇弟子,繇乃叱之。翼1>三年不敢見繇,即潛心改跡2>,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每作一點,常隱鋒而為之;每作一橫畫,如列陣之排雲;每作一戈,如百鈞之弩發;每作一點,如高峰墜石,屈折如鋼鉤;每作一牽,如萬歲枯藤;每作一放,縱如足行之趣驟。 〔注解〕 (1) 翼:即宋翼。西晉人,生卒年不詳,書法家鍾繇的弟子。也是有名的書法家。 (2) 潛心改跡:專心改變自己的筆法...
河清海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河的水清澈,大海平靜沒有風浪。比喻太平盛世。《孤本元明雜劇.孟母三移.第一折》:「當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河清海晏,武修文。」也作「海晏河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安適、逸樂。通「逸」。《史記.卷一一二.主父傳》:「日聞其美,意廣心軼。」
萬劫不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景德傳燈錄.卷一九.韶州雲門山文禪師》:「莫將等閑空過時光;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不是小事,莫據目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挨近、就。如:「湊熱鬧」、「往前湊一步。」唐.岑參〈尋少室張山人聞與師周明府同入都〉詩:「春雲湊深水,秋雨懸空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糾劾、檢舉。《漢書.卷八四.翟方進傳》:「(方進)十餘年間至宰相,據法以彈咸等,皆罷退之。」《宋書.卷八七.蕭惠開傳》:「任遇甚隆,惠開不為之屈,怒,使門下推彈之。」
行不由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路不走捷徑。比喻行事光明正大,不投機取巧。《論語.雍也》:「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之室也。」《史記.卷六一.伯夷傳》:「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
滿腹經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一樣的意思。至於「滿腹」,就是「滿肚子」的意思。例如《莊子.逍遙遊》說:「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鼠飲河,不過滿腹。」意思是說:鷦鷯在深林築巢,所佔的只不過一根樹枝。鼠在河裡喝水,再會喝,也只不過是喝滿肚子而已。後來因為肚子是人體的裝填食物的最大空間,所以很容易利用「滿腹」來表示充塞身體的意思。例如「滿腹文章」、「滿腹才學」等,都是形容人很有學問。再例如「滿腹牢騷」、「滿腹心事」等,用法也是一樣的。但是這些語詞的結構都是「滿腹」後加名詞性詞組,所以「滿腹經綸」的「經綸」應該也是由規劃、治理的動詞性轉化為名詞性,是「滿腹經綸之才」的意思。有人以為這句成語的典源出自於《易經.屯卦.象》:「〈...
兩袖清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一折》我這裡猛然觀望,風吹青旆喚高陽。吃了這發醅醇糯1>,勝如2>那玉液瓊漿3>。兩袖清風和月4>,一壺春色透缾5>香。花前飲酒,月下掀髯,鬅頭垢面,鼓腹謳歌。茅舍中,酒瓮邊,刺登哩登唱,三杯肚裡,由你萬古傳揚。〔注解〕 (1)發醅醇糯:味道濃厚的糯米酒。發醅,猶「醱醅」,釀酒。醅,音ㄆㄟ。醇,音ㄔㄨㄣˊ,酒味濃厚。 (2)勝如:勝過、超過。 (3)玉液瓊漿:比喻香醇的美酒。 (4):仰臥。 (5)缾:音ㄆ|ㄥˊ,同「瓶」。(二)※元.陳基〈次韻吳江道中詩〉(據《夷白齋稿.卷一一》引)兩袖清風身欲飄,杖藜1>隨月步長橋。僊人2>有約歸林屋,共飲甘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