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馳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涉獵。《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贊曰》:「亦其涉獵者廣博,貫穿經傳,馳騁古今。」《晉書.卷八三.江逌傳》:「息畢於仁義,馳騁極於六藝。」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窮途潦倒、蹇困窮、命途坎坷
行將就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公子重耳,是晉獻公的次子,因為獻公晚年十分寵愛驪姬,想要改立驪姬的兒子為太子,結果太子申生被迫自殺,重耳在狐、趙衰等臣子的掩護下逃亡國外十九年,先後到過狄、衛、齊、曹、宋、鄭、楚、秦諸國。他在狄國住了十二年,並且娶季隗為妻,生下伯鯈(ㄔㄡˊ)、叔劉。後來決定離開狄國前往齊國時,他要季隗等他二十五年,如果沒有回來就改嫁。季隗則表明說她已經二十五歲,再過二十五年就是快要進棺材的老太婆了,堅持要等他。後來重耳借助秦穆公的力量回到晉國,即位成為晉文公,並依言將季隗接回國。後來「行將就木」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年紀已大,壽命將盡。
厲兵秣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盛食厲兵,選兵秣馬,嚴陣以待反義:旗息鼓,解甲歸田,解甲釋兵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厲兵秣馬」及「嚴陣以待」都有作好戰鬥準備的意思。異 「厲兵秣馬」側重於主動出擊;「嚴陣以待」則側重於被動的等待。 厲兵秣馬 嚴陣以待 辨似例句 ○ ㄨ 大學聯考失利後,他~,苦讀了一年,終於能夠榜上有名。 ㄨ ○ 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交通高峰,各相關部門均已作好規劃,~,以確保交通順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品行、作風。《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美好的。《楚辭.屈原.離騷》:「望瑤臺之蹇兮,見有娀之佚女。」
平步青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江河日下、蹇困窮、一蹶不振、命途坎坷
上行下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上位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起而效法。#語本漢.班固《白虎通.卷八.三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擴展、蔓衍。如:「火勢蔓延」。《文選.潘岳.關中詩》:「微火不戒,延我寶庫。」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遊九鯉湖日記》:「松藤延,縱目成勝。」
鬼斧神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達生》梓慶1>削木為鐻2>,鐻成,見者驚猶鬼神。魯侯見而問焉,曰:「子何術以為焉?」對曰:「臣工人,何術之有!雖然,有一焉。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也,必齊以靜心。齊三日,而不敢懷慶賞爵祿;齊五日,不敢懷非譽巧拙;齊七日,輒然忘吾有四枝形體也。當是時也,无公朝,其巧專而外骨消;然後入山林,觀天性;形軀至矣,然後成見鐻,然後加手焉;不然則已。則以天合天,器之所以疑神者,其是與!」 〔注解〕 (1) 梓慶:魯國大匠,名慶。梓,製作木器的工匠。古人常以職業或專長冠於名字之上,如卜、盜跖。 (2) 鐻:音ㄐㄩˋ。一種樂器。形似鐘,初為木製,後改用銅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