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五代一位高僧的法號。(西元864~949)俗姓張。南唐蘇州嘉興(今屬浙江)人。為當時高僧。出家受具足戒後,到處雲遊參學,在睦州道蹤禪師處悟道,又得到雪峰義存禪師印證認可。後居韶州雲門山光泰寺。禪風峭迅,天下學者,望風而至,世稱「雲門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紛沓的樣子。漢.揚雄〈蜀都賦〉:「衍撇曳,絺索恍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摔角。一種角力比賽,以推倒對方為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旁邊倒下。《薛仁貴征遼事略》:「建勳自見仁貴側了,道箭中,撥馬來取。」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狃於急效,欲速不達反義:按部就班,盈科後進,循序漸進辨似: 揠,音ㄧㄚˋ。拔的意思。不可寫作「」。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古時候的許由是個有名的高士,莊子在〈逍遙遊〉中對他極為推崇。據說,堯到晚年時想讓位給許由,可是他卻堅不接受,並且說:「你已經將天下治理得非常好,難道現在我會為了外在的虛名來取代你嗎?小鳥在林中築巢,不過佔了一根樹枝;鼠到河邊喝水,也不過喝到肚子飽。你回去休息吧!我要這麼大的天下做什麼呢?縱使廚師不下廚,主祭人也不能因此越過禮器,代替廚師去烹煮食物。」後來「越俎代庖」這個成語,就從許由所說的「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ㄗㄨㄣ ㄗㄨˇ)而代之矣」這句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踰越職分代人辦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收割農作物。《書經.金縢》:「秋,大熟,未穫,天大雷電,以風,禾盡。」《詩經.豳風.七月》:「八月剝棗,十月穫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表示比擬的語助詞。《呂氏春秋.孟秋紀.蕩兵》:「夫兵不可也,譬之若水火然,善用之則為福,不能用之則為禍。」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宿語錄.卷二○.舒州白雲山海會(法)演和尚初住四面山語錄》:「古人道,拈起也,天回地轉;放下也,草風行。四面即不然,拈起也,七穿八穴;放下也,錦上鋪花。」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賢。四牡彭彭,王事傍傍。嘉我未老,鮮我方將,旅力方剛,經營四方。或燕燕2>居息,或盡瘁3>事國,或息4>在床,或不已于行5>。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 (2) 燕燕︰悠閒的樣子。燕,音|ㄢˋ。 (3) 盡瘁:竭盡心力,乃至於勞病。 (4) :音|ㄢˇ,仰臥。 (5) 不已于行:在路上不停的奔走。已,止。行,音ㄏㄤˊ,道路。〔參考資料〕 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據《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引)夫難平者,事也。昔先帝敗軍於楚,當此時,曹操拊手,謂天下以定。然後先帝東連吳、越,西取巴、蜀,舉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