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邯鄲學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洪楝園《後南柯.序》:「或問於余曰:『昔時湯臨川先生有《南柯記》之編,而子是作又名《後南柯》,亦借蟻為喻,意者以湯意未盡,而為東施效顰乎?羨慕成作,而為邯鄲學步乎?」
曲高和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元.耶律楚材〈評唱天童拈古請益後錄序〉:「雪竇拈頌佛果評唱之擊節,《碧巖錄》在焉;佛果頌古圓通善國師評唱之覺,《海軒錄》在焉。是臨濟、雲門互相發揚矣!獨洞下宗風未聞舉唱,豈曲高和寡耶?亦待其人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大雅》的篇名。通「」。參見「懿戒」條。
曲突徙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大權,連皇帝都要敬畏三分。霍光死後,霍氏家族更是專恣驕奢。大臣徐福深恐霍氏造反,便上書宣帝,建議壓霍氏,以免後患。不過當時宣帝並沒有採納他的意見。後來霍氏果然因陰謀造反遭到滅族,所有鎮壓有功的人都受到獎賞,只有徐福沒有得到任何表揚。有人便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皇帝說:「有一戶人家的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客人看見了,便勸那家的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然後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是主人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家果然因此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主人為了表示感謝,便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幫忙救火的人,唯獨沒有邀請最先提醒他預防火災的客人。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那位客人的建議,...
言簡意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hēn釋義︰言詞簡潔意思深遠。見「言簡意賅」條。 01.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六.陸放翁詩》:「知所謂鍊者,不在乎奇險詰曲、驚人耳目,而在乎言簡意深,一語勝人千百。」 參考詞語︰言簡意該注音︰|ㄢˊ ㄐ|ㄢˇ |ˋ ㄍㄞ漢語拼音︰yán jiǎn yì gāi釋義︰即「言簡意賅」。見「言簡意賅」條。 01.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一二.消夏灣》:「余初來語言文字亦不相通,承其指授,由漸精曉,深歎古人言簡而意該,為不可及也。」 02.清.崔述《讀風偶識.卷一》:「誦《詩三百》以及興觀群怨,〈周南〉、〈召南〉等章,莫不言(簡)意該,義深詞潔。」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聖賢所美,百代同營。故醴泉涌於上世,懸象煥乎列星;斷蛇者以興霸,折獄者以流聲。是以達人暢而不壅,其小節而濟大通,子獨區區1>檢情2>自封,無或口閉其味而心馳其聽者乎!」庾生曰:「爾不聞先哲之言乎!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物而動,性之欲也。物之感人無窮,而情之好惡無節,故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惡跡止步,滅影即陰。形情絕於所託,萬感無累乎心,心靜則樂非外唱,樂足則欲無所淫。唯味作戒,其道彌深。」賓曰:「唯唯,敬承德音。」 〔注解〕 (1) 區區:微小。 (2) 檢情:約束欲望。
欲蓋彌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欲蓋而彰注音︰ㄩˋ ㄍㄞˋ ㄦˊ ㄓㄤ漢語拼音︰yù gài ér zhāng釋義︰猶「欲蓋彌彰」。見「欲蓋彌彰」條。 01.《隋書.卷八五.宇文化及等列傳.序》:「昔孔子修《春秋》,而亂臣賊子知懼,使之求名不得,欲蓋而彰者也。」 02.明.劉基《郁離子.元豹》:「嗚呼!世有欲蓋而彰,欲而揚,欲揜其明而播其聲者,不亦異乎!」 參考詞語︰欲蓋彌著注音︰ㄩˋ ㄍㄞˋ ㄇ|ˊ ㄓㄨˋ漢語拼音︰yù gài mí zhù釋義︰猶「欲蓋彌彰」。見「欲蓋彌彰」條。 01.《明史.卷二三○.蔡時鼎列傳》:「貌退讓而心貪競,外包容中而忮刻。私偽萌生,欲蓋彌著。」 參考詞語︰欲蓋彌章注音︰ㄩ...
譁眾取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迎合眾人的言語行動來博取他人的注意。《漢書.卷三○.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隨時揚,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也作「譁世取寵」。
孑然一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未許。瑁重上疏曰:「……今凶桀未殄,疆埸猶警,雖蚩尤、鬼方之亂,故當以緩急差之,未宜以淵為先。願陛下威任計,暫寧六師,潛神嘿規,以為後圖,天下幸甚。」權再覽瑁書,嘉其詞理端切,遂不行。 〔注解〕 (1) 淵:公孫淵(?∼西元238),三國魏遼東襄平人,公孫康子。魏明帝太和二年,拜為揚烈將軍、遼東太守。青龍元年,通孫權,權遺使立為燕王。旋斬吳使,送其首於權,明帝又拜為大司馬。景初元年,魏命淵入朝,拒命,發兵拒魏。二年,太尉司馬懿攻遼東,淵兵敗被殺。 (2) 狙詐:伺機耍詐。狙,音ㄐㄩ,狡猾、奸詐。 (3) 脣齒相濟:嘴脣與牙齒相互緊靠著。比喻彼此關係密切,互相依賴。見「脣齒相依」。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薄、平坦的樣子。如:「扁平」、「壓扁」。
輕視。如:「看扁」。
小。如:「一葉扁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