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鴻鵠之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隋書.卷六四.李圓通等列傳》:「史臣曰:『……圓通、護兒之輩,定和、鐵杖之倫,皆一時之壯士,困於貧賤。當其鬱未遇,亦安知其有鴻鵠之志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壓低、貶。如:「降級」、「降職」、「降低」、「降價」、「降格以求」。
義無反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方苞〈李剛主墓誌銘〉:「倘一旦揚子於朝,以學士或御史中丞徵,子將亡命山海而義不反顧乎?猶躊躕不能自決也?」 參考詞語︰義無返顧注音︰|ˋ ㄨˊ ㄈㄢˇ ㄍㄨˋ漢語拼音︰yì wú fǎn gù釋義︰猶「義無反顧」。見「義無反顧」條。 01.宋.張孝祥〈代摠得居士與葉參政書〉:「王、戚、李三將忠勇自力,義無返顧,然發縱指示,必惟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亮、光明。《詩經.大雅.》:「昊天孔昭,我生靡樂。」
蜀犬吠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岑參是盛唐時期的著名文人。他年幼喪父,家境困頓,然因刻苦學習,後登進士第。岑參初次出塞時,滿懷在戎馬生涯中開拓前程的壯志,但未能如願。後來再次出塞,他的著名邊塞詩大多作於此時。安史之亂起,岑參東歸,卻屢遭貶謫,來到成都,在鬱的心境下寫了〈招北客文〉,以抒發自悼之情。當時的蜀地離中原甚遠,風土與中原大不相同。岑參用誇張奇幻的筆法,依序敘述蜀地東西南北險奇古怪的風光,以及四方棲息的可怕生物,說明蜀地非可居住之地,要「北客」快點回來,不可前往。在蜀地之南的描述中,岑參提到在邛郲(ㄑㄩㄥˊ ㄌㄞˊ)山麓、瀘水之濱,當地幾乎整年都在下雨,十分潮濕,居民就像處在泉水中的魚。偶爾太陽破雲而出,狗群由於很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加、格外。《史記.卷一.五帝本紀.太史公曰》:「余并論次,擇其言尤雅者,故著為本紀書首。」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又聞之,古者重冠禮,將以責成人之道,是聖人所尤用心者也。」
高風亮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o釋義︰「苦」謂盡心盡力。「苦節高標」猶「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唐.姚鵠〈虢州獻楊卿〉詩二首之一:「名科累中求賢日,苦節高標守郡時。」 參考詞語︰勁節高風注音︰ㄐ|ㄥˋ ㄐ|ㄝˊ ㄍㄠ ㄈㄥ漢語拼音︰jìng jié gāo fēng釋義︰猶「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宋.林景熙〈宋朝請大夫太常寺簿知臺州周公墓志銘〉:「勁節高風,為世仰慕。」 參考詞語︰高風勁節注音︰ㄍㄠ ㄈㄥ ㄐ|ㄥˋ ㄐ|ㄝˊ漢語拼音︰gāo fēng jìng jié釋義︰「勁」亦堅貞之意。「高風勁節」猶「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宋.王柏〈跋東山谷詩軸〉:「高風勁節,凜然...
江河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轍詳述君王治國的方法。他認為人民就像江河之水,若是不加以約束,放任其所為,就會如同洪水奔流而下不可遏,使得情況越來越糟,最後沖毀堤防,造成極大的災害。因此善於治民者,應當謹慎地引導人民,使其能夠走上正道,既不過於放縱,也不過於壓制,如此天下才能安定。後來「江河日下」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情況日漸敗壞。
口蜜腹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蔡清〈郭司訓蘭谷先生贊〉:「鳴呼!世或口蜜腹劍而位公孤,或玉表石中而身朱紫,公豈宜然,亦命耳!」
夙興夜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見《詩經.小雅.小宛》。其中勉勵人「夙興夜寐」,要不斷地求進步,不要辱及父母。另外,《詩經.大雅.》中亦勉勵人「夙興夜寐」,要早起晚睡,灑掃庭堂和室內,做為眾人的表率。後來「夙興夜寐」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終日勤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