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防微杜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權禍國十分不滿,是少數沒有向竇氏低頭的大臣。那時剛好發生了日蝕,丁鴻藉機向和帝上書,希望和帝能夠壓竇氏。他引《詩經》的話說:「現在上天已經用災異之象來警告我們,我們不能遊戲豫樂,不當回事。」希望和帝能親攬政權,從小處防範弊病,並制止它逐漸擴大,這樣才可以除去禍患,聚集福慧。後來和帝命丁鴻為太尉兼衛尉,駐守宮廷,並收回竇憲的兵權,削奪竇氏的權力,終於化解了一場政治危機。後來「防微杜漸」這句成語可能就這裡演變而出,在錯誤或壞事萌芽的時候及時制止,杜絕它發展。
興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制、消沉、鎮靜、愁悶
朝令夕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明史.卷一八一.劉健列傳》:「即位詔書,天下延頸,而朝令夕改,迄無寧日。百官庶府,仿效成風,非惟廢格不行,且變易殆盡。」
含沙射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二》1>漢光武中平中2>,有物處於江水,其名曰「蜮3>」,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4>,頭痛發熱,劇者5>至死。江人以術方之,則得沙石於肉中。《詩》所謂「為鬼為蜮,則不可測」也。今俗謂之「溪毒」。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抱朴子.內篇.登涉》、晉.張華《博物志.卷三.異蟲》。 (2) 漢光武中平中:光武,指東漢光武帝劉秀(西元前6∼西元57),字文叔,蔡陽人,西漢景帝後裔。新朝王莽末年,起兵反對王莽,統一天下,定都洛陽,重新恢復漢室政權,為漢朝中興之主,諡號光武。漢光武帝並無中平年號,故「中平」應為「中元」之誤;又,「中平」為漢靈帝年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止、制。[例]遏制、怒不可遏
跌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文章音節揚頓挫。如:「文章貴於跌宕生姿,波瀾變化。」也作「跌蕩」、「跌踼」。
居安思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傳.襄公十一年》晉侯以樂之半賜魏絳,曰:「子教寡人和諸戎狄,以正諸華。八年之中,九合諸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請與子樂之。」辭曰:「夫和戎狄,國之福也。八年之中,九合諸侯,諸侯無慝,君之靈也,二三子之勞也,臣何力之有焉?臣願君安其樂而思其終也。《詩》曰:『樂只君子,殿天子之邦。樂只君子,福祿攸同。便蕃左右,亦是帥從。』夫樂以安德,義以處之,禮以行之,信以守之,仁以厲之,而後可以殿邦國,同福祿,來遠人,所謂樂也。《書》1>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敢以此規。」公曰:「子之教,敢不承命!微子2>,寡人3>無以待4>戎,不能濟河5>。夫賞,國之典也,藏在盟府6>,不可廢也,子其受...
耳目一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觀此戲者,方謂耳目一新,可驚可喜,知有患而可危者乎?深識者,當不以先睹為快耳!」
怒不可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憤怒到不能制的地步。形容憤怒之極。《官場現形記》第二七回:「卻說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也作「怒不可」。
見異思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大馬扁》第七回:「因此滿胸鬱,終不免宗旨不定,見異思遷,是個自然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