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09.41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廂情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全出自單方面的主觀意願,不管對方意願如何。如:「你若抱持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到最後可能落得一場空。」也作「一相情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志向、期望。如:「心願」、「願望」、「志願」、「如願以償」。
祝福、希望。如:「但願」、「願你長命百歲。」
甘心、樂意。如:「願意」、「心甘情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邊、旁、方面。多用於舊小說、戲曲。如:「這廂有禮」、「一廂情願」。明.湯顯祖《南柯記》第四二齣:「怕不是我身廂有什麼纏魂不定?」
情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甘心願意。《大宋宣和遺事.元集》:「夏桀與日相似,這日幾時喪亡?我甘受其苦不過,情願與他偕亡。」《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其人情願再增一個錢,四個錢買了二顆。」
2.寧願、寧可。唐.李群玉〈龍安寺佳人阿最歌〉八首之三:「若教親玉樹,情願作蒹葭。」
3.心願、心志。《晉書.卷四十六.劉頌傳》:「然人心繫常,不累十年,好惡未改,情願未移。」《南史.卷十八.臧燾傳》:「且義宣腹心將佐蔡超、竺超人等咸有富貴情願。」
如意算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一廂情願的做對自己有利的打算。《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好便宜,你倒會打如意算盤。十三個半月工錢,只付三個月。你同我了事,我卻不同你干休。」
一頭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一廂情願。如:「這只是他一頭熱,對方連一點意思都沒有。」
一相情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全出自單方面的主觀意願,不管對方的意願如何。《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莫若此時趁事在成敗未定之先,自己先留個地步,一則保了這沒過門女婿的性命,二則全了這一相情願媒人的臉面。」也作「一廂情願」。
剃頭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一頭熱或一頭想。意謂一廂情願。舊時理髮匠的擔子,一頭挑著理髮的用具及凳子,另一頭挑著供洗髮用的熱水。後比喻作事情的雙方當事人,只有一方熱烈關心,另一方卻冷漠不重視。如:「這個合作案,我看只是剃頭擔子──一頭熱,很難成功。」也作「剃頭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