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往無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勇往直前,不畏艱難。明.孫傳庭〈官兵苦戰斬獲疏〉:「曹變蛟遵臣步法,與北兵轉戰衝擊,臣之步兵莫不一往無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如:「來往」、「往返」。
歸向。如:「嚮往」、「神往」。
過去的。如:「往事」、「過往雲煙」、「往日情懷」。
人際的往來、交際。如:「交往」。
向。如:「往前」、「往後」。
往往:每每、常常。如:「每逢假日他往往會帶著家人出去郊遊。」
義無反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往無前,勇往直前,當仁不讓,奮不顧身反義:畏縮不前,貪生怕死,瞻前顧後辨似: 「義無反顧」及「當仁不讓」都有對於應做的事積極去做,不推辭的意思。 「義無反顧」側重於毫不退縮;「當仁不讓」側重於主動承擔。 義無反顧 當仁不讓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救亡圖存,他不顧自身安全,~地擔負起這份危險的任務。 ㄨ ○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從不推拖。
裹足不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畏縮不前,停滯不前,躊躇不前反義:一往無前,勇往直前辨似: 「裹足不前」及「畏縮不前」都有不敢前進的意思。 「裹足不前」側重於有所顧忌;「畏縮不前」側重於怯懦害怕。 裹足不前 畏縮不前 辨似例句 ○ ㄨ 假如你疑慮太多而~,恐怕很快的你就會落後了。 ㄨ ○ 想不到平日~的媽媽,此時卻像一位萬夫莫敵的勇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動作行為的目的。相當於「因而」。如:「用特函達」。民國.孫文《建國方略.心理建設.自序》:「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勵,用能鼓勵風潮,造成時勢。」
寸步難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一往無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