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目五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01.《石門文字禪.卷二.贈黃得運神童》:「君初髮齊眉,玉頰照秋光。誦詩巨萬紙,一目俱五行。」02.《元史.卷一八二.許有壬列傳》:「有壬幼穎悟,讀書一目五行,嘗閱衡州〈淨居院碑〉,文近千言,一覽輒背誦無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五位。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數目是五的。如:「五個」、「五子棋」、「五線譜」、「陰陽五行」、「五權憲法」、「五體投地」。
次第是五的。如:「五更天」、「小學五年級」。
五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火、木、金、土五種物質。中國古代視為構成萬物的基本元素。五者相生相剋,使宇宙萬物運行變化,形成各種現象。《禮記.禮運》:「播五行於四時。」唐.孔穎達.正義:「播謂播散五行金、木、水、火、土之氣於春夏秋冬之時也。」《孔子家語.卷六.五帝》:「天有五行,水、火、金、木、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
2.舊時以人的八字配合五行生剋推算命運。後借指命運。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也是我五行注定,八字安排。」《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誰不願黃金屋?誰不願千鍾粟?算五行不是這般題目。」
3.仁、義、禮、智、信。《荀子.非十二子》:「案往舊造說,謂之五行。」唐.楊倞.注:「五行,五常,仁、義、禮、智、信是也。」
一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隻眼。韓非子.說林上:「今有人見君,則睫其一目,奚如?」
2.一望、看一眼。如:「一目了然」。
3.神話傳說中的國名。《山海經.海外北經》:「一目國在其東,一目中其面而居。」
4.羅網的一孔。《淮南子.說山》:「有鳥將來,張羅而待之,得鳥者,羅之一目。」
5.下圍棋時,稱棋盤上每一個縱橫線的交點為「一目」。
6.一個條目。如:「一綱一目」。
一目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清.王士禎《池北偶談.卷一二.談藝二.反錦》:「松字瀛涯,博學好古,讀書十行俱下。」 參考詞語︰一目五行注音︰| ㄇㄨˋ ㄨˇ ㄏㄤˊ漢語拼音︰yī mù wǔ háng釋義︰猶「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 01.《石門文字禪.卷二.贈黃得運神童》:「君初髮齊眉,玉頰照秋光。誦詩巨萬紙,一目俱五行。」 02.《元史.卷一八二.許有壬列傳》:「有壬幼穎悟,讀書一目五行,嘗閱衡州〈淨居院碑〉,文近千言,一覽輒背誦無遺。」 參考詞語︰目下十行注音︰ㄇㄨˋ ㄒ|ㄚˋ ㄕˊ ㄏㄤˊ漢語拼音︰mù xià shí háng釋義︰猶「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 01.《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