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78.16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計其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數目眾多,無法估算。《三國演義》第九回:「綺羅、珠寶、器皿、糧食不計其數。」《紅樓夢》第八一回:「得人家油錢香分也不計其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事物的詞或符號。如:「整數」、「數字」、「自然數」。
幾、幾個,約略之詞。如:「數年」、「數天」、「數種」。
命運。如:「氣數」、「劫數」。
計算。如:「數鈔票」、「數一數」、「不可勝數」。
責備。如:「數落他幾句」。
指出最突出的。如:「全班數她最聰明。」、「我們這一群中數他英文能力最強。」
屢次。如:「數見不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不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顧、不考慮。如:「不計一切」。
門可羅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汲鄭列傳》中敘述的是漢初汲黯、鄭二人事跡。汲黯在景帝時任太子洗馬,武帝時出任東海太守,後又被召為主爵都尉;鄭當時則是先任太子舍人,後遷為大農令。兩人在當時都是位居高官,受到眾人敬畏,每日上門巴結逢迎的人不計其數。但由於他們剛正不阿的個性不適官場,後俱丟官失勢,連生活都陷入困境,在此之際,往日川流不息的賓客也就消失無蹤了。同樣的,歷史上有位翟公,他是漢文帝時的大臣,曾經任職廷尉,為九卿之一,位高權重。在他任官期間,每天家中賓客亦是絡繹不絕,把大門擠得水洩不通。但當他失去官職後,就不再有人造訪,門外冷冷清清,空曠得似乎可以張開用來捕捉鳥雀的大網。後來,他又官復原職,昔日的賓客又再度登門了。...
舊雨新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雨,指老朋友。參見「舊雨」條。新知,剛結交的朋友,參見「新知」條。後以舊雨新知比喻新舊好友或顧客。如:「她交友廣闊,舊雨新知不計其數。」
偃旗息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下令戰鼓齊鳴,萬箭齊放。曹軍遭到這突來的伏擊,頓時大亂,紛紛逃命,混亂中自相踐踏和跌入漢水而死的士兵不計其數。後來這段故事中的「偃旗息鼓」演變成一句成語,除了原有意思外,也用來比喻事情中斷或聲勢減弱。
寥若晨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屈指可數,寥寥可數,寥寥無幾反義: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星羅棋布,盈千累萬,俯拾即是辨似: 晨,音ㄔㄣˊ。清晨。不可寫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