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9888 收藏人次:3837336
參見「珠」條。
1.計算。《左傳.宣公十二年》:「右廣初駕,及日中;左則受之,以至于昏。」民國.楊伯峻.注:「者,漏刻也。」《莊子.秋水》:「噴則大者如珠,小者如霧,雜而下者,不可勝也。」
2.責備。如:「落」、「面其罪」。《左傳.莊公二十八年》:「齊侯伐衞,戰,敗衞師,之以王命,取賂而還。」《列子.周穆王》:「於乎!予一人不盈于德,而諧於樂,後世其追吾過乎?」
3.比較起來算最突出。如:「全班就他功課最好。」「這群狗當中最兇猛的當小黑,最黏人的就小白。」
1.目、量。如:「人」、「次」。
2.古代計算的方法。為六藝之一。《周禮.地官.大司徒》:「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
3.占卜之術。《左傳.僖公十五年》:「龜,象也。筮,也。」
4.技藝。《孟子.告子上》:「今夫奕之為,小也。」
5.氣運、命運。如:「天」、「劫」、「氣」。《文選.李康.運命論》:「吉凶成敗,各以至。」北魏.高允〈酒訓〉:「歷觀往代成敗之效,吉凶由人,不在也。」
6.規律、法則。《後漢書.卷六三.李固傳》:「夫窮高則危,大滿則溢,月盈則缺,日中則移,凡此四者,自然之也。」
7.法制。《管子.任法》:「聖君任法而不任智,任而不任說。」
幾,為約舉之詞。《孟子.梁惠王上》:「口之家,可以無饑矣。」
頻頻、屢次。如:「見不鮮」。《孫子.行軍》:「屢賞者窘也;罰者困也。」
細密。《孟子.梁惠王上》:「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濫竽充     
瀏覽人次:52303 收藏人次:3910777
戰國時,齊宣王喜聽吹竽之聲,且每次都要求三百人合吹。有位南郭處士,不會吹竽,但卻混雜其中,享受很好的待遇。宣王死後,湣王繼位,他喜歡聽一個人獨吹,南郭先生只好逃走。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有時也用於自謙之辭。《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若只靠著才氣,摭些陳言,便不好濫竽充了。」《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我這不過是僥倖,實在是自愧無才,濫竽充就是了!」
典忘祖     
瀏覽人次:30704 收藏人次:2600464
典,指過去的禮制、歷史。典忘祖謂敘述過去禮制歷史時,卻忘掉祖先原有的職掌。語本《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典而忘其祖。」比喻忘本。《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只是如今弄到用起錦繡綢緞手巾來,連那些東西,也都用金銀珠寶作成者,便是典而忘其祖,大失命題本意了。」亦可比喻對本國歷史或自己祖先歷史的無知。如:「如今崇洋媚外,典忘祖的人可多著呢!」
家珍     
瀏覽人次:21284 收藏人次:1070925
好像計自家所珍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四.鄭蘇年師》:「本朝之顧亭林、魏叔子、陸桴亭諸公著作,靡不貫串,如家珍。」清.田雯《古歡堂雜著.卷二.論五言律詩》:「放翁意摹香山,取材甚廣,作態更妍,讀去歷歷落落,如家珍。」也作「若家珍」。
導電度;傳導係     
瀏覽人次:19068 收藏人次:0
  導電度可用來表示溶液的導電能力。導電能力和溶液中離子之有無、離子之濃度、活性、價及離子間之相對濃度有關,和溶液的溫度也有關係。比電導度其實即是比電阻的倒,其單位為μmho(微姆歐/cm),若採用SI單位則為mS/m(S:Siemens,歐姆的倒;1mS/m=l0μmhos/cm)。所謂比電阻(specific resistance)是指邊長1公分的正立方體所具有的電阻(單位為mho,姆歐)。一般而言,溶液的比電導度隨溫度升高而升高,其比例約為1.9%/℃。為精確量測比電導度,應於25℃量測之;或採用有溫度補償裝置者量測之。
擢髮難     
瀏覽人次:19008 收藏人次:2396705
拔清頭髮,也難以盡。語本《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范雎曰:『汝罪有幾?』曰:『擢賈之髮以續賈之罪,尚未足。』」形容多得難以計。《野叟曝言》第七五回:「秦檜之罪,擢髮難。」也作「擢髮莫」。
屈指可     
瀏覽人次:14115 收藏人次:670713
扳著手指即可清。形容量很少。語本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詩:「自期殞命在春序,屈指日憐嬰孩。」亦形容眾人之中,少突出的。宋.歐陽修《集古錄跋尾.卷六.唐安公美政頌》:「今文儒之盛,其書屈指可者,無三四人。非皆不能,蓋忽不為爾。」
T分     
瀏覽人次:13518 收藏人次:0
  T分是一種標準分,標準分是以受試者分高於或低於平均幾個標準差來表示他在團體中的相對地位。T分分配的平均為50,標準差為10,例如T分為60者,表示其表現高於平均一個標準差。T分可由原始分進行直線轉換取得,轉換公式為:,在這個式子裡,X為考生的原始分,M和S分別為原始分分配的平均和標準差。T分也可以經由常態化轉換取得,轉換公式為:T = 10zn+50,在前面的式子裡,zn是原始分對應之百分等級在標準常態分配中對應的z分。直線轉換的T分(linear T scores)其分配型態仍然和原始分一樣,常態化的T分(normalized T scores),...
渾身解     
瀏覽人次:13084 收藏人次:1099779
,本指武術的招式。渾身解指將全身所有的本領使出來。如:「他使出渾身解,只為吸引別人的注意。」
    
瀏覽人次:11330 收藏人次:751103
細密的網。《孟子.梁惠王上》:「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