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命危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壽命不長,命在旦夕。《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安全。如:「危險」、「危機四伏」、「居安思危」。
傷害。如:「危及生命」、「危害治安」。
高而險。如:「危崖」、「危樓」、「危牆」。
病重。如:「病危」、「生命垂危」。
端正。如:「正襟危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深。與「深」相對。如:「淺水」、「淺灘」、「淺海」。
時間不長、不久。如:「淺短」、「時日尚淺」。
學識智謀粗陋、程度不高。如:「淺陋」、「膚淺」、「淺見」、「淺謀」、「才疏學淺」。
稍微、少量。如:「淺酌」、「淺笑」、「淺嘗則止」。
顏色淡。如:「淺紅」、「淺藍」、「淺綠」。
簡明。如:「淺白」、「淺顯易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生物生存的機能。如:「生命」、「性命」。《文選.李密.陳情表》:「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人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的生命。《後漢書.卷四一.鍾離意傳》:「詔有司,慎人命,緩刑罰。」《紅樓夢》第三回:「姨表兄薛蟠,倚財仗勢,打死人命,現在應天府案下審理。」
2.人的壽命。漢.王充《論衡.解除》:「國期有遠近,人命有短長。」《文選.曹植.送應氏詩二首之二》:「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
日薄西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已經接近西邊的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殘生將盡。《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宋史.卷二五六.趙普傳》:「蓋臣已日薄西山,餘光無幾,酬恩報國,正在斯時。」也作「西山日薄」、「西山日迫」。
奄奄一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氣息奄奄注音︰ㄑ|ˋ ㄒ|ˊ |ㄢ |ㄢ漢語拼音︰qì xí yān yān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 01.《三國志.卷四五.蜀書.鄧張宗楊傳.楊戲》裴松之注引晉.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源) 參考詞語︰奄奄殘息注音︰|ㄢ |ㄢ ㄘㄢˊ ㄒ|ˊ漢語拼音︰yān yān cán xí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 01.宋.崔與之〈辭免禮部尚書〉:「況無橫草之勞,復有採薪之疾,奄奄殘息。」 參考詞語︰奄奄餘息注音︰|ㄢ |ㄢ ㄩˊ ㄒ|ˊ漢語拼音︰yān yān yú xí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
淹淹一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奄奄一息」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奄奄一息」原作「氣息奄奄」,出自晉.李密〈陳情表〉。晉武帝想召李密入宮做事,但從小撫養他長大的祖母年事已高,希望能親自照顧祖母安享天年,於是寫了這篇〈陳情表〉向武帝表明心意。「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說祖母已九十六歲,生命已將到盡頭,僅留下最後一口氣,隨時都有離開人世的可能。希望能多陪陪祖母,等她過世後再出來為皇帝效命。「奄奄」是微弱的樣子,常與「氣息」連用,表示呼吸極其微弱,快要斷氣之意,後世還有「奄奄殘息」、「奄奄餘息」、「殘息奄奄」等詞。明代以後,則以「奄奄一息」最常見用。
氣息奄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吸極其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比喻情況已到衰頹的地步。《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歧路燈》第四七回:「到了次日早晨,慧娘已是氣息奄奄,十分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