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53.16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昆蟲。頭短身體長,有兩隻突出的複眼,兩對翅膀薄而透明。雄蟬腹部有發聲器,所以會鳴叫。幼蟲於地下挖洞穴居,以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為生。幼蟲成熟後,爬上樹幹而羽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與「暑」相對。如:「寒假」、「寒暑易節」。
冷。如:「寒冷」、「寒流」、「寒帶」、「寒意」、「酷寒」、「天寒地凍」、「飢寒交迫」。
害怕。如:「心寒」、「膽寒」。
貧窮、窮苦。如:「清寒」、「寒門」、「寒苦」、「貧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兵器。如:「儀仗」、「披甲執仗」。
戰爭、戰事。如:「打仗」、「勝仗」、「敗仗」。
依靠。如:「仗勢」、「依仗」、「仗膽」、「仗義直言」。
拿。如:「仗旗」、「仗劍而立」。
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動物名。一種蟬。體長寸許,胸與背皆有黑綠斑紋,翅膀透明,脈呈淡樺色,常鳴於秋季日暮時分,其聲幽抑。
2.蟬至天寒則不鳴。故用來比喻遇事而不敢直言的人。《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杜密傳》:「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
刺刺不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唐‧韓愈《昌黎先生集‧送殷員外序》:「丁寧願婢子,語刺刺不能休。」 2.語譯刺刺:多話的樣子。形容話多,說個不停。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呶呶不休、喋喋不休、絮絮叨叨。 相反詞仗馬寒蟬、噤若寒蟬、默默無言。 5.例句她今天終於看到心儀已久的偶像,回家後是刺刺不休,興奮了一下午。
寒蟬仗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寒蟬,指寒天的蟬。仗馬,指皇宮儀仗中的立馬。寒蟬仗馬形容悶不吭聲、不敢說話。〈官場現形記.序〉:「明達之士豈故為寒蟬仗馬哉?攝之於心,故慎之於口耳。」也作「仗馬寒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