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休養生息     
瀏覽人次:4335 收藏人次:0
政府在戰亂後,不擾民、不勞民,藉以恢復人民的元氣,培養人民的生機。唐.韓愈〈平淮西碑〉:「高宗、中、睿,休養生息。」清.昭槤《嘯亭續錄.卷二.本朝富民之多》:「本朝輕薄徭稅,休養生息百有餘年。」
    
瀏覽人次:40958 收藏人次:3237566
照顧、撫育。如:「養育」、「撫養」、「養民」。
培植花木,或飼養動物。如:「養魚」、「養蘭」、「養狗」。
修練。如:「修養」、「養氣」。
調護身體。如:「養病」、「養傷」。
對生長或保健有益的。如:「養分」、「養料」。
經認領撫育而沒有親生關係的。如:「養母」、「養子」。
維修。如:「養路」、「養護工程」。
扶持、資助。如:「以會養會」。
奉侍親長。如:「奉養」、「子欲養而親不待」。
    
瀏覽人次:18632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7106 收藏人次:3321793
呼吸之氣。如:「喘息」、「嘆息」、「氣息」、「一息尚存」。
音信。如:「消息」、「信息」。
停止、歇止。如:「平息」、「息怒」、「歇息」、「休息」、「息事寧人」。
子錢,本金所生的利潤。如:「利息」、「月息」、「年息」。
兒子。如:「子息」。
    
瀏覽人次:10826 收藏人次:4389656
歇息。如:「休息」、「休假」、「休養生息」。
休養     
瀏覽人次:2861 收藏人次:0
1.休息調養。宋.陸游〈小憩〉詩:「休養觀書眼,調娛宴坐身。」
2.謂安定人民生活,使其經濟力量得到恢復和發展。漢.趙曄《吳越春秋.卷四.越王無余外傳》:「因傳國政,休養萬民。」宋.曾鞏〈范貫之奏議集序〉:「仁宗在位歲久,熟於人事之情偽與群臣之能否,方以仁厚清靜休養元元。」
生息     
瀏覽人次:1422 收藏人次:372700
1.休息、調養。[例]休養生息
養生     
瀏覽人次:937 收藏人次:0
保養身體。《莊子.讓王》:「帝王之功,聖人之餘事也。非所以完身養生也。」《荀子.儒效》:「以養生為已至道,是民德也。」
    
瀏覽人次:63331 收藏人次:3921858
恩惠。唐.玄宗〈誡勵宗室詔〉:「堂姪餘慶,承煦紹宗。」宋.歐陽修〈豐樂亭記〉:「而孰知上之功德,休養生息,涵煦於百年之深也!」
唾手可得     
瀏覽人次:19216 收藏人次:1523917
,土丘之上再建築高樓,自己便住在當中最堅固、高大的高樓之內。他又在堡壘之中儲存了三百萬斛的米糧,打算休養生息,直到天下大勢底定。有人問公孫瓚為何如此時,他回答說:「當初我以為平定天下,唾掌可決。從今日的形勢看來,並非如此。不妨暫時退守,以待時機。」可惜公孫瓚消極守成的想法,反而讓他忘記了進取之心,加上他親近小人,無法任用賢能,為了積存錢糧而橫征暴斂,失去民心,終至敗亡。後來「唾手可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物很容易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