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出人意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乎意料之外。明.無名氏《贈書記》第三二齣:「才貌卻相當,緣合未堪奇賞,出人意料,在那錯聯鸞凰。」《紅樓夢》第五七回:「憑你兩家隔著海,隔著國,有世仇的,也終久有機會作了夫婦。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也作「出人意表」、「出人意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材、內容。如:「原料」、「材料」、「衣料」、「顏料」。
人的才質。如:「他不是塊讀書的料。」
推想。如:「料想」、「預料」、「始料未及」、「料事如神」。
照顧、處理。如:「照料」、「料理」。
禽畜所食用或供給植物養分的物品。如:「飼料」、「草料」、「肥料」。
意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先料想到的。元.周密《癸辛雜識.續集卷上.宋彥舉鍼法》:「邱嘗治消渴者,遂以酒酵作湯飲之而愈,皆出於意料之外。」
出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將犯人推至刑場斬首。《水滸傳》第四○回:「這里出人,如何肯放你?你要趕路程,從別路過去。」
2.超越他人。《商君書.畫策》:「凡人主惪行非出人也,知非出人也,勇力非過人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楊州獨步王文度,後來出人郄嘉賓。」
出其不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出人意表,攻其不備反義:不出所料辨似: 其,音ㄑ|ˊ。他,指對方。不可寫作「奇」。 「出其不意」及「出人意表」都有出人意料之外的意思。 「出其不意」用在特定的對象;「出人意表」則用在眾人。 出其不意 出人意表 辨似例句 ○ ㄨ 他在劍道比賽中,~地使出絕招,打得對方毫無招架的餘地。 ㄨ ○ 這齣懸疑劇的結局~,令觀眾們驚嘆不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怪異、出人意料。[例]奇謀、奇襲、奇兵
出人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乎意料之外。《南史.卷二六.袁湛傳》:「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咸嗟服焉。」《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若題起女工一事,飛針走線,出人意表。」也作「出人意料」、「出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