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剖腹藏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剖開肚子以藏匿珍珠。語本《資治通鑑.卷一九二.唐紀八.太宗貞觀元年》:「上謂侍臣曰:『吾聞西域賈胡得美珠,剖身以藏之,有諸?』」形容人愛財傷身的輕重顛倒行為。《紅樓夢》第四五回:「黛玉道:『跌了燈值錢?跌了人值錢?你又穿不慣木屐子。那燈籠命他們前頭照著;這個又輕巧又亮,原是雨裡自己拿著的,你自己手裡拿著這個,豈不好?明兒再送來。就失了手,也有限的。怎麼忽然又變出這「剖腹藏珠」的脾氣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躲、隱避。如:「埋藏」、「躲藏」、「藏汙納垢」。
收存。如:「收藏」、「儲藏」、「藏私」、「藏書」。
寶藏:珍藏的寶物,亦指珍貴的資源。如:「聽說後山有寶藏。」
佛、道經典的總稱。如:「三藏」、「道藏」、「經藏」。
藏青色:藍而近黑的顏色。如:「他很喜歡藏青色的褲子。」
大陸地區西藏的簡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破開、切開。如:「解剖」、「剖腹生產」。
分析、明辨。如:「剖析」、「剖明事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胸腔與骨盤間的部位,俗稱為「肚子」。如:「腹痛」、「捧腹大笑」。
比喻內心。如:「腹案」、「推心置腹」、「口蜜腹劍」。
泛指中心部位。如:「腹地」、「瓶腹」、「山腹」。
借指前面。如:「腹背受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剖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剖開腹部。《晉書.卷五一.皇甫謐傳》:「若黃帝創制於九經,岐伯剖腹以蠲腸。」也作「破腹」。
2.竭誠,滿懷誠意。《紅樓夢》第五回:「今既遇令祖寧、榮二公,剖腹深囑,吾不忍君獨為我閨閣增光,見棄於世道。」
因小失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5 相似詞6 相反詞7 5.例句 1.出處 無 2.語譯 (1)因小事而誤大局。(2)貪小便宜的人,會造成自己更大的損失。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剖腹藏珠、因噎廢食 相反詞 因地制宜、因時制宜 5.例句抓不住問題的根本,一味在末節上使力,就是捨本逐末了。
貪小失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明珠彈雀,剖腹藏珠,惜指失掌,得不償失反義:亡羊得牛辨似: 「貪小失大」及「得不償失」都有得、失不相對等的意思。 「貪小失大」側重於因貪求小利而造成巨大損失;「得不償失」側重於說明所得不及所失。 貪小失大 得不償失 辨似例句 ○ ㄨ 他為搶買便宜貨,結果~,買回一堆不堪使用的東西。 ㄨ ○ 他花了一千元簽注樂透彩,卻只回收四百元的獎金,顯然是~。
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傳授給他人,多指特殊技藝而言。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詞曲部.結構》:「凡有能此者,皆悉剖腹藏珠,務求自祕,謂此法無人授我,我豈獨肯傳人?」
剖腹藏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剖腹藏珠」。見「剖腹藏珠」條。01.清.朱樟〈蠻賈行〉:「只今射利專鹽鐵,鑿井穿山官不知;貧兒衣食於奔走,剖腹藏寶甯非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