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勞燕分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伯勞和燕子離散分飛。語本《樂府詩集.卷六八.雜曲歌辭八.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比喻別離,而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五.尹瑤仙》:「其謂他日勞燕分飛,各自西東,在天之涯地之角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候鳥。背黑,腹白,尾巴似剪刀,春去秋來,以蟲為食。如:「燕子」、「飛燕」、「金絲燕」。
燕窩:金絲燕吐出的黏液所築的窩,是一種膠質的珍貴食物。如:「一般人都喜歡以燕窩進補。」
新婚燕爾:剛結婚,歡樂又甜蜜。常用作祝人新婚的賀詞。如:「他們倆正新婚燕爾,濃情蜜意,羨煞眾人」。
燕國:古代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苦、辛苦。如:「勤勞」、「辛勞」、「疲勞」、「任勞任怨」、「舟車勞頓」、「不勞而獲」。
請人幫忙的客套話。如:「勞駕」、「偏勞」、「勞煩」、「勞步」、「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
事功、功績。如:「功勞」、「勞績」、「汗馬之勞」。
勞動者。如:「勞工」、「勞基法」、「勞資糾紛」。
慰勉。如:「慰勞」、「勞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昆蟲或航空器在空中移動。如:「飛行」、「飛翔」。
會飛行的。如:「飛鳥」、「飛蟲」、「飛機」。
速度快。如:「飛速」、「飛快」、「飛奔」、「飛躍」。
飄送。如:「春城無處不飛花。」
隨風飄揚的。如:「飛絮」、「飛雪」。
破鏡重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破成兩半的鏡子再次復合。指南朝陳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離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用「破鏡重圓」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白頭偕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白頭相守,伉儷情深,鳳凰于飛反義:琵琶別抱,喜新厭舊,勞燕分飛,鳳隻鸞孤,鏡破釵分,露水夫妻
勞燕西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勞燕分飛」。見「勞燕分飛」條。
伯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鳥綱燕雀目伯勞科。種類多,以臺灣常見的紅尾伯勞為例,體型較雀稍大,頭、頸、背部呈珠灰色,至腰部漸轉為紅褐色。常在草坡、疏樹林或農田村舍附近活動,常立於枝柱上。性凶猛,喜食昆蟲、蛙類、蜥蜴。成語中的「勞燕分飛」,勞指的就是伯勞鳥。如:「屏東恆春一帶每年九月後,都有伯勞來訪,我們應當好好保護這批大自然的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