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6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坐享其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出勞力,而享受現成的福利。清.葉廷琯《鷗陂漁話.卷二.葛蒼公傳》:「志葵庸奴耳,其言夸誕,欲使他人幹事,彼坐享其成,必誤公事。」
搭便車者,白吃著,坐享其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財貨的消費不存在「排他性」時,消費者都有「坐享其成」的傾向。假設有一場音樂會要在戶外舉辦,有1000人在場聆聽,若演出成本是5000元,這隱含著每個人要負擔5元的成本,當音樂會進行中,演出者要求每人交五元以維持成本,此時,聽眾會有何反應?相信許多人心中會出現這樣的推理:音樂會已經進行,即使我不付錢也不會停止,更何況其他的人會付錢。故此時我可能辯稱音樂會給我的效用低於5元,而拒絕付錢,但因為沒有排他性的存在,音樂會仍會進行,而我仍可繼續聆聽在不用支付任何代價下,在這種情況下,我的行為就像一名「搭便車者」。結果,演出者的收入將會少於演出成本,也正因此,公共財無法由私經濟市場提供及公共財常出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果。如:「坐享其成」、「守成不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平白的、不勞而獲的。如:「坐享其成」、「坐收漁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受用、擁有。如:「享譽」、「坐享其成」、「有福同享」。《左傳.僖公二十三年》:「保君父之命,而享其生祿。」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
坐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出力而獲利。《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朕於宮中食珍膳,深愧無功於民,而坐享天祿。」《紅樓夢》第一六回:「這裡鳳姐卻坐享了三千兩,王夫人等連一點消息也不知道。」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刻舟求劍,食古不化,墨守成規,膠柱鼓瑟,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反義:見風使舵,見機行事,通權達變,隨機應變辨似: 「守株待兔」及「刻舟求劍」都有拘泥、不知變通的意思。 「守株待兔」側重於死守過去的經驗;「刻舟求劍」側重於忽略環境的變化。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辨似例句 ○ ㄨ 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不知變通。 ㄨ ○ 今非昔比,你老是想用老方法解決問題,和~有何不同?
櫛風沐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披星戴月 風塵僕僕 風餐露宿 夙興夜寐 相反詞坐享其成 養尊處優 飽食煖衣 5.例句他為了進行田野調查的工作,即使櫛風沐雨也毫無怨言。
火中取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坐享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