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坐臥不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定的樣子。如:「他車禍住院,他的父母擔心得坐臥不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定。如:「安寧」、「寧靜」。
表願望的用語。如:「寧可」、「寧願」、「寧死不屈」、「寧為玉碎」。
歸寧:女子出嫁後回娘家向父母問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臀部依附在物體上。與「站」相對。如:「坐下」、「請坐」、「坐在椅子上」。
搭乘。如:「坐車」、「坐船」。
居、處。如:「坐落」、「坐北朝南」、「坐二望一」。
堅守不去。如:「坐鎮」。
因罪受罰。如:「坐死」、「連坐法」。
不勞動、不工作:「坐享其成」、「坐收漁利」、「坐吃山空」。
坐月子:婦女產後一個月裡調養身體。如:「她在坐月子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躺下、倒下。如:「仰臥」、「醉臥」、「臥倒」。
睡覺或休息用的。如:「臥室」、「臥房」、「臥鋪」、「臥具」。
臥底:預先潛伏以待事發時做內應。如:「那個敵軍派來臥底的人已被舉發了!」
不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安、混亂。《三國演義》第六回:「丞相若欲遷都,百姓騷動不寧矣。」《紅樓夢》第七九回:「睡夢之中猶喚晴雯,或魘魔驚怖,種種不寧。」
禍不單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西遊記》第一五回:「那孽龍在於深澗中,坐臥不寧,心中思想道:『這纔是福無雙降,禍不單行。我纔脫了天條死難,不上一年,在此隨緣度日,又撞著這般個潑魔,他來害我!』」
坐立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坐臥不安注音︰ㄗㄨㄛˋ ㄨㄛˋ ㄅㄨˋ ㄢ漢語拼音︰zuò wò bù ān釋義︰猶「坐立不安」。見「坐立不安」條。 01.《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加以水腫,喘息奔急,坐臥不安。」(源) 02.《水滸傳.第四二回》:「小可兄弟,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坐臥不安。」 參考詞語︰坐臥不寧注音︰ㄗㄨㄛˋ ㄨㄛˋ ㄅㄨˋ ㄋ|ㄥˊ漢語拼音︰zuò wò bù níng釋義︰猶「坐立不安」。見「坐立不安」條。 01.《紅樓夢.第一四回》:「各事冗雜,亦難盡述。因此,忙的鳳姐茶飯無心,坐臥不寧。」
心驚肉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恐懼不安,心神不寧,以為災禍將臨。《紅樓夢》第一○五回:「賈政在外,心驚肉跳,拈鬚搓手的等候旨意。」也作「心驚肉戰」。
坐臥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坐立不安」。見「坐立不安」條。01.《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加以水腫,喘息奔急,坐臥不安。」(源)02.《水滸傳》第四二回:「小可兄弟,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坐臥不安。」坐臥不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