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0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奉公守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公事為重,謹守法紀,不徇私舞弊。元.曾瑞《留鞋記》第三折:「因為老夫廉能清正,奉公守法,聖人敕賜勢劍金牌,著老夫先斬後奏。」也作「奉公執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謹守、遵循。[例]信奉、奉公守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自私的。如:「公平」、「公正」、「公道」。
大眾的。如:「公物」、「公海」、「公筷母匙」、「公眾人物」、「公共安全」、「北大西洋公約」。
國家的、政府的。如:「公營」、「公家機關」、「公務人員」、「公費留學」。
明白的讓大眾知道。如:「公開」、「公告」、「公布」、「公諸於世」。
大眾的事務。如:「公事」、「辦公」、「公私分明」、「因公忘私」、「假公濟私」。
古代公、侯、伯、子、男五等爵的第一位。
稱謂:A>祖父。如:「外公」。B>丈夫的父親。如:「公婆」。C>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如:「李公」、「趙公」。
屬雄性動物的。如:「公雞」、「公牛」。
公制度量衡的名稱。如:「公斤」、「公尺」、「公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持、堅持。如:「堅守」、「守節」、「守信」、「守身如玉」、「守口如瓶」。
保護、看護。如:「守衛」、「守護」、「看守」、「防守」。
遵循。如:「守時」、「守法」、「遵守」、「守規矩」、「墨守成規」。
等待。如:「守候」、「獨守」、「守歲」、「空守一夜」。
節操、品性。如:「操守」、「有為有守」。
守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遵守法律或規章。[例]奉公守法
奉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重公事,不徇私情。《漢書.卷八三.朱博傳》:「博宰相,玄上卿,晏以外親,封位特進,股肱大臣,上所信任,不思竭誠奉公。」
不忮不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忮,嫉妒。不忮指不嫉妒;不求指不貪得。不忮不求本指不嫉妒他人,不貪求非分名利,後多用來形容淡泊名利,不做非分事情的處世態度。[例]當公務人員就當不忮不求,奉公守法
寡廉鮮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操守,不知廉恥。[例]他是個奉公守法的人,從不做寡廉鮮恥的事。
橫行霸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作威作福,為非作歹,胡作非為,專橫跋扈,無法無天,橫行無忌反義:安分守己,奉公守法,循規蹈矩辨似: 「橫行霸道」及「作威作福」都有任意妄為的意思。 「橫行霸道」側重於蠻橫不講理地為所欲為;「作威作福」側重於憑藉權勢而膽大妄為。 橫行霸道 作威作福 辨似例句 ○ ㄨ 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取締~的飆車族。 ㄨ ○ 現在民主社會那容得了這種~、無法無天的地方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