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如數家珍     
瀏覽人次:21283 收藏人次:1070925
好像計數自家所珍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四.鄭蘇年師》:「本朝之顧亭林、魏叔子、陸桴亭諸公著作,靡不貫串,如數家珍。」清.田雯《古歡堂雜著.卷二.論五言律詩》:「放翁意摹香山,取材甚廣,作態更妍,讀去歷歷落落,如數家珍。」也作「若數家珍」。
    
瀏覽人次:39871 收藏人次:3837336
計算事物的詞或符號。如:「整數」、「數字」、「自然數」。
幾、幾個,約略之詞。如:「數年」、「數天」、「數種」。
命運。如:「氣數」、「劫數」。
計算。如:「數鈔票」、「數一數」、「不可勝數」。
責備。如:「數落他幾句」。
指出最突出的。如:「全班數她最聰明。」、「我們這一群中數他英文能力最強。」
屢次。如:「數見不鮮」。
    
瀏覽人次:28482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20592 收藏人次:12930602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11068 收藏人次:3432944
稀有貴重的物品。如:「奇珍異寶」。
少見的、寶貴的。如:「珍品」、「珍禽異獸」。
美味好吃的。如:「珍饈」、「珍餚」、「珍味」。
愛惜、看重。如:「珍惜」、「珍重」、「珍藏」、「珍視」。
如數     
瀏覽人次:683 收藏人次:0
按照規定或原來的數目。如:「如數歸還」。明.董穀《碧里雜存.板兒》:「初至,見交易者皆稱錢為板兒,怪而問焉,則所使者低惡之錢,以二折一,但取如數而不視善否。」《文明小史》第三五回:「說得毓生滿面羞慚,只得如數給他。」
家珍     
瀏覽人次:337 收藏人次:0
家中的寶物。如:「如數家珍。」《韓詩外傳》卷一:「吾使之事仲尼。仲尼去魯,送之,不出魯郊;贈之,不與家珍。」
數家     
瀏覽人次:198 收藏人次:0
1.精於術數,研究占卜、星象的人。《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上嘗使諸數家射覆,置守宮盂下,射之,皆不能中。」
2.幾戶人家。唐.劉長卿〈贈西鄰盧少府〉詩:「苔封三徑絕,溪向數家通。」
一五一十     
瀏覽人次:9537 收藏人次:1103277
(一)本指計數的動作,亦用以形容計數的仔細。※語或出《醒世姻緣傳》第三四回。
(二)比喻把事情從頭至尾詳細說出,無所遺漏。※語或出《水滸傳》第二四回。
△「如數家珍
若數家珍     
瀏覽人次:780 收藏人次:0
好像計數自家所珍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如:「他在詩歌方面鑽研很深,所以對每一位詩人都能若數家珍,一一道來。」也作「如數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