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困難的、不須費力的。如:「容易」、「輕易」、「易如反掌」、「輕而易舉」、「知難行易」。
平和。如:「平易近人」。
改變。如:「易容」、「易地而處」、「改弦易轍」、「移風易俗」。
因交換而演變成的商業行為。如:「交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與「寒」相對。如:「消暑」、「暑氣」、「避暑」。
盛夏。如:「暑假」、「暑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與「暑」相對。如:「寒假」、「寒暑易節」。
寒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氣的冷熱。《禮記.樂記》:「寒暑不時則疾,風雨不節則饑。」唐.韋應物〈相逢行〉:「邂逅兩相逢,別來問寒暑。」
2.冬、夏兩個季節。泛指歲月。《易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3.終始。《漢書.卷二二.禮樂志》:「長麗前掞光燿明,寒暑不忒況皇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助詞。置於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相當於「也」、「矣」、「呢」。[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列子.湯問》)
愚公移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叩石墾壤21>,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22>有遺男23>,始齔24>,跳25>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26>!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27>曰: 「汝心之固28>,固不可徹29>,曾不若30>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31>以應。操蛇之神32>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33>。帝感其誠,命夸蛾氏34>二子負二山,一厝35>朔東36>,一厝雍南37>。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38>焉。 〔注解〕 (1) 太形...
風燭殘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迂也,……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河曲智叟1>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2>!以殘年餘力,曾3>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應。 〔注解〕 (1) 河曲智叟:一位住在黃河曲流處的智慧長者。 (2) 不惠:不聰明。惠,或作慧。 (3) 曾:音ㄗㄥ。尚且。
:::